新闻中心

周口303斤孕妇平安产下男婴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15 08:47:15 
分享到

孕妇(右)和孩子

  □晚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廖保全 文/图

  

  本报讯 近日,扶沟一名体重303斤的女子在周口永善医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医院妇产科主任张红霞介绍,这是她从医30多年来接生过的最胖孕妇。由于孕妇体重严重超标,无法进行顺产,医院对其进行了剖宫产手术。

  303斤孕妇入院

  6月8日早上,周口永善医院准妈妈接待室迎来了一位特殊孕妇,体重达到303斤。

  这名孕妇姓张,家住扶沟县曹里乡,自幼偏胖,怀孕后饮食更加难以控制。妊娠期糖尿病随即而来,在怀孕6个月时,因血糖高曾入住永善医院糖尿病专科。

  再次入院的张女士因为自己的体重,心理负担很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院就诊,叙述病史期间情绪激动。原来,张女士三年前因卵巢囊肿行一侧卵巢切除, 两年前意外流产,再次怀孕后,想到即将出世的宝宝,她心中百感交集。

  超重孕妇手术难度大

  “孕妇体重200斤左右的见过不少,300多斤我是头一次见,这是我见过的最胖的孕妇。”张红霞是这位超重孕妇的主刀医生,她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因为孕妇过重,合并有妊娠期糖尿病,手术难度大,危险系数高。

  6月10日14时,试产失败,医院立即启用绿色通道,张女士被紧急推进手术室。手术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麻醉。由于病人肥胖,背部脂肪较厚,普通的10厘米椎管内麻醉穿刺针完全达不到麻醉的穿刺部位,只能换成加长型的穿刺针。麻醉科主任亲自操作,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最终穿刺成功。

  “因为孕妇比较特殊,我们术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术后,张红霞说,给300多斤的孕妇开刀,难度不小,“手术刀切进去,第一刀根本看不到子宫,脂肪太厚”。

  虽然手术难度很大,但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医生的努力,张女士平安产下一个7斤多重的健康男婴。

  术后,张女士的恢复情况非常好。

  孕妇要合理控制体重增长

  张红霞说,现在很多准妈妈都享受着“国宝级”的待遇,多进补少做事,导致过度肥胖,“过度肥胖,患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生产过程中发生难产必须剖宫产的几率也会增加。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不宜超过30斤,标准是25斤,有些本身就比较胖的孕妇,应该把体重增长控制到更小的范围”。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