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今年十件实事 件件体贴入微(五)

建材公司中标 “消化”建筑垃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16 08:56:32 
分享到

  

建筑垃圾已成城市之痛

  实事之九:

  建材公司中标 “消化”建筑垃圾

   实时进度:

  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新增年资源化利用处置能力100万吨以上。

  随着我市城市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建筑垃圾产量逐渐增多,进而影响到城市空气质量和市容环境,造成建筑垃圾围城和环境污染问题。由于缺乏成熟配套的再生利用方法,建筑垃圾处置成为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一个难点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仅仅通过回填旧窑坑、倾倒点消纳等传统处理措施,已无法满足处置大量建筑垃圾的需求。

  基于国家积极提倡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模式,促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被提上工作日程。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2017年3月,依据有关规定,市城管局就中心城区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经过网上报名、公开招标,最后确定了周口兴源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中标单位。

  据悉,截至目前,该项目前期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已于近期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建设目标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选址于周口市龙源路与莲花大道交叉口,交通便利,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良好,且周边给排水、电力、电信等城市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交通设施配套完善。项目占地168亩,总建筑面积24192.28平方米,包括制砖车间、破碎车间、干粉砂浆车间、科研楼以及厂区道路、场地绿化等。今年计划完成一期建设项目,年处理能力达到100万吨;2018年完成二期建设,年处理能力达到200万吨。

  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主管负责人介绍,建筑垃圾中的废弃物经过分拣、剔除或粉碎后,大多可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按照“可利用、可分拣”原则,建筑垃圾通过移动履带式成品筛分机送去除杂分拣后,进入破碎机料仓,经过破碎、筛分、吸附、除尘等环节的“考验”,再加工生产为混凝土、空心气砖块等。该工艺不但解决了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回收利用项目的空白,还将有效解决建筑垃圾围城问题。

      

沼气池

沼液池

  实事之十:

  依托规模化养殖场,建设大型农村沼气工程4座左右,新增处理畜禽粪便能力8万吨/年。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65%,依法全部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规模畜禽养殖场。新建、改造一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

  实时进度:

  6月13日上午,周口晚报记者在商水牧原第八分场看到,分场沼气工程已经投入使用,沼液池看上去容量惊人。相关负责人介绍,沼液池总容积30万方,近期顶部将全部封闭,每年可以提供沼液肥36万方,辐射周边农田8000亩。

  市畜牧局总畜牧师刘建中介绍,虽然今年时间才过一半,但我市依托规模化养殖场,已经在西华、商水、扶沟、太康四县建成大型农村沼气工程6座,超过了市里所定的4座目标,新增处理畜禽粪便能力也超过市里所定目标8万吨/年任务的一半。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已完成65%以上。

  截至5月底,各县市区禁养区划定方案已全部出台。经摸底排查,全市禁养区内共有37家规模养殖场需要关闭或搬迁。目前全市已关停、搬迁禁养区内的养殖场4家,其中西华两家、项城一家、川汇区一家,沈丘县对禁养区内3家养殖场已经进行了评估。

  就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建设情况,市畜牧局防疫检疫科科长邱成勋介绍,目前,我市西华、扶沟、太康、商水、淮阳几个县相关项目基本完工;沈丘县已经进入建设阶段;郸城县相关项目选址完成,即将投入建设;项城市目前方案已定,正在选址。下一步,市畜牧局将加强对我市相关项目的督导检查工作。□晚报记者 徐松 张洪涛 张志新 张劲松 王晨 张擘 彭慧 宋风 文/图

 

[ 责任编辑:王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