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民下乡”让乡村发展更有希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6-20 08:30:59 
分享到

    武钢村、画家村、国学村……近来,武汉一个个平静的乡村,因为大量市民下乡租房而热闹起来。在农村人口涌入大城市的同时,他们在农村的老房子却开始被城里人“占领”。(6月19日《工人日报》)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城市化建设席卷全国各地,城市与农村的二元结构鸿沟日益增大,农民进城已经成为了一股潮流。很多农民通过就学、务工、经商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选择在城市安家,为的就是享受到优质的基础设施、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丰富的休闲文化生活。城市建设的速度与农村发展的滞后,让农村的吸引力不再,从而,引发了农村人才流失这一沉重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在中西部农村,留下的老人、妇女和小孩已经成为农村的“主力军”。然而,近年来,在中部武汉流行起来的市民下乡热潮,却是另一番面目,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希望和曙光。

    在农村人眼里,城市意味着更多的机会,所以选择进城,而对自己周遭的一切已经习以为常,觉得是如此的落寞。然而,对于部分城里人而言,伴随着农村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农村成为了新的机会挖掘源泉,在农村,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新鲜的空气、肥沃的土地,以及农民举家进城后留下的空闲农房。这些,在很多已经厌倦了钢筋混凝土的城市人看来,都是宝贵的资源。而这种资源的互换,让我们看到了人员流动带来的巨大发展空间。

    “因为熟悉,所以陌生”。农村人熟悉周围的每一寸土地,熟悉每一片花草,熟悉每一座房屋,正因为如此,这些见怪不怪的农村事物显得毫无价值,农民也挖掘不出更深的价值,所以纷纷选择外出。而对于城市人而言,这些新鲜的东西,却有巨大的挖掘潜质,在乡村旅游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当下,可以通过升级打造成一片片具有足够吸引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可以将这些空闲农房改造成城里人的心灵栖息地。

    我们看到,对于越来越多市民下乡生活,武汉市顺应潮流,相继出台了“市民下乡”“黄金20条”政策,并且完善了“市民下乡”助脱贫攻坚新政,对那些租用贫困村空闲农房,符合政策的,奖补从原来的8万元提高到20万元。武汉市自今年4月启动“市民下乡”活动以来,搭建了农村闲置资源与城市人需求的互动平台,让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这些激励政策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也让农村发展有了新的希望与另一种可能。

    “市民下乡”顺应了城市人与农村人的生活预期,促进了社会流动,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让乡村发展更有希望。

    文/梅子缙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