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6-26 09:33:31 
分享到

图为记者会现场。记者 王亚辉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李一 马月红)6月24日下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市政府副市长洪利民、市扶贫办主任韩华、市住建局局长张继宏、市城管局局长李辉、市国土局局长申奇、市规划局局长黄松涛,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心城区的规划与建设、城市管理工作、民生工程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艳杰主持记者会。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洪利民副市长,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也是市“两会”代表、委员广泛关注的热点,请您谈谈我市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下一步的打算?

    洪利民:周口有7个贫困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贫困人口92.4万人,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已有54.3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我市还有38.01万贫困人口,约占全省的1/8,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全市要完成13.34万的脱贫任务,沈丘县要脱贫摘帽,2018年所有贫困县都要摘帽。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近段时间我们投入大量的精力,对贫困户进行了精准再识别和规范建档。下一步,要突出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产业扶贫贯始终。就是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这方面我市已经探索出好的路子,形成了好的模式,培育出一些好的典型。今后将继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今年要再建成100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新建400个以上“扶贫车间”,大力推广“巧媳妇”工程经验,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通过调优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光伏发电、发展农村电商等多种途径,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二是加大投入补短板。多年来,我市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欠账较多,与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的要求差距很大。一些贫困村不通自来水、不通公交车,甚至连村活动室都没有。今年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对照贫困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小康的标准,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大投入、缺啥补啥。同时,按人口500比1的比例配齐农村保洁员,努力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

    三是帮扶责任要落实。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市出台了教育、医疗、保险、危房改造、水利、交通等多方面的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学生可以享受生活补助费或国家助学金,家有病号可以享受医疗救助,家有危房可以享受危房改造补助等等,这些惠民的政策都要全面落实。为了加强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全市成立了4122个脱贫责任组,派出了897个驻村工作队(其中,市派工作队105个),设立了全市统一的“扶贫日”,市、县各单位都明确了帮扶责任人,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广大驻村队员和帮扶责任人不讲条件、不畏困难,驻村入户进行结对帮扶,为群众办了大批的实事好事。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和分包帮扶的工作力度,确保真驻村、真扶贫、扶真贫。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扶贫、支持扶贫。这方面,我市已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典型,如广东恒大集团许家印先生、我市亿星集团李士强先生等一批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都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四是扶贫扶志(智)相结合。扶贫不是养懒汉,我们要通过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使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意识,掌握一技之长,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对脱贫的贫困户要颁发“脱贫光荣证”,对创业致富的好典型要进行宣传表彰,在全市营造出脱贫光荣、创业光荣、致富光荣的氛围。此外,我们还要加强各类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脱贫攻坚的“刀刃”上。

    总之,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所有贫困户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有决心、有信心让所有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有决心、有信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周口晚报记者: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直接关系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也直接关系着周口的形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城市工作纳入了“四项攻坚、四个突破”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城市寄予厚望。请问,本届政府对中心城区建设和管理有什么打算?

    洪利民:周口是一个历史文化厚重、人口超千万的大市,我们的先民在这方大地上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农业文明。但是,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落后了。目前我市的城镇化率仅有39.51%,明显低于全国、全省(分别为57.35%和48.5%)平均水平。尤其是中心城区承载力、带动力和美誉度不高,群众形象地把中心城区比喻为“小马拉大车”。近年来,我们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应该说,自己与自己比,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年年都有新进步,市容市貌年年都有新变化,但是与先进地区比,我们明显落后,与黄淮其他三个市比,我们同样落后。

    “人穷志不能穷”。我们中心城区基础差、底子薄,更应该穷则思变、大干快干,以干求变。省委、省政府把我市列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这是我们千载难逢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后五年周口的城市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广大群众对我们的城市发展、人居环境改善寄予厚望,本届政府对建好、管好中心城区也有很大的决心、信心和气魄,就是要大干、大建、大治、大变。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让周口城区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城市规划方面。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目前已经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正在加快编制沙颍河二期景观规划、两岸的城市设计、中心城区水系连通规划、引黄调蓄片区和高铁片区周边的城市设计,还有14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等。今后我们的城市要严格依照规划建设,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紧紧抓住百城提质的机遇,今年共谋划实施53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工第一批34个项目,最近就要开工建设第二批19个项目,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把周口建成干净通畅、和谐文明、生态宜居,富有特色的目标,一是实施九河四湖百桥工程,打造生态水韵之城;二是实施一带三林百园工程,打造绿色园林之城;三是实施十大景观道路工程,打造便捷通畅之城;四是实施两区开发百村棚改工程,打造宜居宜业之城;五是实施五项集中整治工程,打造干净有序之城;六是实施四城联创工程,打造和谐文明之城。

    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正在开展环境卫生和出店经营专项整治,最近就要部署开展交通秩序、“两违”治理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市直及驻周各单位都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分包路段,固定人员,上路上岗,支持配合城市管理;沿街商户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广大市民都要关心爱护我们的城市,参与城市管理,争当文明市民。借此机会,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请不要乱扔垃圾,把自己的门口扫净,让我们的共同家园先干净起来!

    我们周口是传统的农业大市,也是撤地设市最晚的城市之一,完成以上目标任务,可以说,需要大量的投入,任务艰巨,困难很多,甚至还要触及很多矛盾。“为官避事平生耻”,无论难度再大、困难再多,本届政府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坚如磐石的决心,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周口一定会变,周口一定会大变,一个干净畅通、和谐文明、生态宜居、富有特色的新周口,一定会展现在人民面前。“大干苦干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

    周口晚报记者:刚才,洪利民副市长指出要把产业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请问,我市产业扶贫的成效如何?下一步将如何推动产业扶贫落到实处?

    韩华:洪利民副市长指出要把产业扶贫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和市人代会提出要“突出产业扶贫”是一脉相承、高度一致的。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水平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依托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走出了一条符合周口实际的产业扶贫路子。2016年,全市共培育121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带动11.19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并计划在今年打造100个市级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到2018年实现对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我市产业扶贫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发展模式活。立足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的实际,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培育形成“种、养、加、光、游、电”六种业态,实现了地域特色鲜明、竞争优势突出。二是保险保障实。市政府与中原农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推广由省财政提供补贴的农业保险,为贫困人口设计包括种植、养殖、意外伤害等一揽子承保方案,提高保险金额,扩大保险责任,降低扶贫风险。7个贫困县每年每县财政拿出不少于1000万元投放市统贷平台,建立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机构按1:10比例放大项目贷款,为产业基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实现了“四满意”,即政府满意、金融部门满意、企业满意、贫困户满意,确保了脱贫路上零风险。三是群众增收稳。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形式,签订有关合同,建立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无论产业扶贫基地经营好坏,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只负盈不负亏。合同期满后,在政策引导下续签产业扶贫带贫协议。对新签的贫困户,扶贫带贫协议至少要一次性签订到2020年,为贫困户依托产业扶贫基地持续增收提供保证。

    下一步,我们要围绕“四个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健康、稳定发展:一是持续加强政府引导。各县市区政府每年都要拿出风险补偿金投放市统贷平台,引导金融部门发放贷款,解决产业扶贫基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持续抢抓金融政策机遇。无论是人行的扶贫再贷款业务、国开行的“四台一会”运作机制,还是农发行的政策性金融扶贫工程和省财政厅的“政、银、担、保、投”五位一体支农新模式,我们都要把产业扶贫发展纳入对接环节,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壮大基地实力。三是持续完善保险保障。全力推广农业贷款保证保险,进一步加大涉农保险的推广力度,为产业基地和贫困户投保,避免产业扶贫过程中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四是持续强化管理。实行“包、保、挂”制度,每个基地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分包,建立一套班子,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那样支持它,像关爱自己子女那样呵护它,产业扶贫基地发展的好坏与分包责任人的考核直接挂钩;对产业扶贫基地一季度一观摩、一季度一命名、一季度一表彰,市政府对每个认定的基地以奖代补10万元人民币,支持其做大做强,更好地发挥扶贫带贫功能。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很多行业扶贫惠民政策,请问群众能从中得到哪些实惠?

    韩华:目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扶贫惠民政策有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社会保障、特殊救助、教育、交通运输、医疗卫生、水利、电网、金融、中原农险11项扶贫惠民政策,涉及贫困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最高按90%的比例再次报销,不设封顶线。再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接受教育保障和资助制度,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还是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能享受到对应的免除保教费、学杂费、教科书费、住宿费,以及每年领取生活补助费、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等扶贫惠民政策,让贫困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华龙都网记者:土地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国家通过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对土地进行监测监督和监管,以达到合理保护土地的目的。近些年,我市通过卫片执法发现一些违法占地问题屡禁不止。请问申局长,面对这种情况,我市在打击违法用地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申奇:每当提起这个话题都感到很沉重,每当看到私搭乱建的违法用地都很痛心。由于一些地方和个人法制观念还不够强,导致我市的违法用地时有发生,甚至有些地方还比较严重,虽然这两年新增违法用地数量在减少,但存量违法用地的比例居高不下。

    从去年开始,国家土地督查济南局推出了全天候卫星遥感监测,每月把我市违法用地图斑通过省国土资源厅传于我市,对违法用地的举证,也由过去的上报照片、省国土资源厅现场抽查,改为现场定坐标、定位置,数字照相上传省国土资源厅和济南局,遥感监测卫星的精度也提高到0.8米,封闭了作假的空间,这对我市依法依规用地是巨大的促进。针对以上新特点,特别是2016年度土地卫片执法图斑实行未整改历年累计的新办法,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集中整治。根据丁市长指示,今年4月份组织了“春雷行动”,对大面积的违法行为实行整改。5月底,市政府又高规格召开了全市土地利用管理突出问题和卫片执法整改工作推进会,丁福浩市长和洪利民副市长分别对两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在2017年6月30日前,违法用地占新增建设用地的比例必须降到10%以下,否则将严肃问责和区域限批。

    二是督导检查。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专门的集中整治办公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驻各县市区跟踪督导,下到乡(镇)村督促检查,不完成任务决不收兵。市国土资源局督查室每周选取不同乡镇、办事处进行暗访督导,对违法用地严重而不作为的基层国土部门,将严厉问责。截至6月21日省国土资源厅通报,我市整改量在全省居第八位。

    三是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对国家投资的省以上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光伏发电项目、一户一宅用地、设施农用地等,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完善相关手续,消除违法状态。

    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市县国土资源执法监察支队加大办案力度,对一些大案,市国土资源局直接查处或实行督办,做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并通过媒体公开曝光,达到处理一起,震慑一批。到目前为止,共立案查处30多起,通过持续发力,疏堵并重,达到控制新增违法用地、减少存量违法用地的目标,使我市的用地秩序明显好转。

    周口日报记者:市“两会”后,中心城区即将进入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新阶段,请问申奇局长,市国土资源局怎样保障中心城区发展的用地需求?

    申奇:刘继标书记在今天下午的人大闭幕式上对中心城区提出了“四心”评价,丁福浩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中心城区建设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作为职能部门,为保中心城区发展用地,我们国土资源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积极争取各类指标。积极向省国土资源厅汇报,每年全市土地计划指标由1万亩增加到1.5万亩,增减挂钩指标由2600亩增加到5000亩。“十三五”期间,省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城镇用地规模19.85万亩,比“十二五”实际使用8.15万亩增加11.7万亩。在第二次土地调查我市耕地量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积极争取,省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基本保持稳定,省国土资源厅对我市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二是留足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在去年土地利用规划中期调整完善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中,在时任徐光书记、刘继标市长指示下,我们把中心城区三条高速以内所有基本农田全部调出,为中心城区发展赢得空间,并在空间布局上为中心城区预留7.5万亩城市工矿用地规模,确保各项产业集群用地的落地。

    三是对中心城区用地开展联审联批,开通土地报批供应的绿色通道,积极主动与用地单位对接,积极向省国土资源厅汇报,争取快批快供。高铁用地从组卷到国务院批准,用时25天,被省国土资源厅称为“周口速度”。目前中心城区省市重点项目用地应保尽保,在全省位居前列。

    四是用地指标实行全市统筹。特别是占补平衡指标实行“五统筹”政策,优先保证中心城区发展用地需求,各个县市为保中心城区用地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五是打好百城提质这张牌,用足用活省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确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主动作为,担当有为,为中心城区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做好土地保障,确保不因一宗土地影响城市建设。

    周口晚报记者:丁福浩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抢抓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机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的主要单位,请张局长介绍一下目前都做了哪些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张继宏: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统筹推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主要是为了解决我省多数县级城市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欠账多、产业发展滞后、城市功能不完善、综合承载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牵头部门,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城市建设提质增效,统筹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方面,积极谋划项目。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储备项目共454个项目,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特色小镇建设、产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棚户区改造、综合片区开发等9大类,总投资估算1567.7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47.72亿元,项目库还会根据实际需求,继续完善。

    2月23日上午,市政府举行了周口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2017年中心城区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34个,集中在城市道路桥梁新建与改造、产城融合、城市生态修复、市政公用设施、棚户区改造等5类,总投资估算143.32亿元。截至目前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已完成投资27.86亿元,占计划完成投资35%。在中心城区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的同时, 目前正在谋划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9个项目,集中在城市道路桥梁新建与改造、高铁片区综合开发、城市生态修复、综合交通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等6类,总投资估算91.64亿元。各责任单位正在加快各种手续的完善办理,将尽快择期开工。

    在2017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项目中,我局负责承建了周商连接八一路打通工程、开元大道东延和武盛大道连接工程2个项目。目前,八一路打通工程正在进行桩基和承台施工,计划在2019年初建成投用;开元大道东延和武盛大道连接工程正在进行管道和路基施工,计划明年10月建成投用。在2017年计划第二批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我局负责中原路打通及桥梁工程、八一路大庆路北延至新北环工程、开元大道西延至富民路、富民路南通商水、开元大道东延伸与港城大道连接等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我局作为项目的责任单位,将克难攻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周口日报记者: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提质,而中心城区老城区应该说是最需要提质的,请问张局长,对老城区的提质主要有哪些措施?具体的目标又是怎样的呢?

    张继宏:周口老城区“提质”主要抓手是棚户区(城中村)改造,这项工作也是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周口是典型农业大区,存在较多的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居住在这些地方的群众生活环境较差,不同程度存在污水横流、路灯不亮、出行不便、逢雨雪天气内涝、紧急救护车辆通行不便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水平。开展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水平和生活环境,与百城建设提质的要求和目标是一致的。同时,根据《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推进城市改造更新,加大棚户区、城中村、旧住宅小区改造力度,力争2020年全面完成建成区内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的目标,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工作力度。据统计,市中心城区有183个自然村或社区需要改造,涉及人口24万人,预计征迁房屋面积1781万平方米,建设安置房1433万平方米。根据我们确定的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在今后3~5年内,重点推进沙北滨河棚户区、贾鲁河东街坊、西城棚户区、东成棚户区、界牌街棚户区、关帝庙周边棚户区等区域改造,突出抓好市民中心和高铁片区等重点区域城中村拆迁改造工作。目前,中心城区各区正在做前期工作,对现有建筑物进行普查定位,下一步将加大征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切实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使群众享受到环境优良、生态宜居、服务到位的生活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周口广播电视记者: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请问张局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承担有哪些任务?都有哪些推进措施?

    张继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承担的主要是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2016年以来全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我局一直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作为重点,集中力量,大力推进。一是严格按照“六个到位”(施工工地开工前必须做到审批到位、报备到位、治理方案到位、配套措施到位、监控到位、人员到位)、“六个百分之百”(施工过程中必须做到工地周边百分之百围挡、物料堆放百分之百覆盖、出入车辆百分之百冲洗、施工现场路面百分之百硬化、土石方作业工程百分之百湿法作业、渣土车辆百分之分密闭运输)和“两个禁止”(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禁止现场配置砂浆)要求,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审查达标,达不到标准不允许开工。目前,全市在建工程310项,已达标254项,达标率82%。二是强化“三员”(监督员、网格员、管理员)到位管理,对施工现场扬尘情况做好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市308个建筑施工现场已派驻“三员”管理人员600余人(次)。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对在建工程开展高频次的日常巡查和夜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拒不配合的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全市共检查在建项目3182项(次),下达整改通知书393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03份,对扬尘污染严重的项目立案17起。四是严格执行开复工制度,新办理施工手续的工程项目和在建工程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扬尘污染防治验收,验收合格并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开复工,未进行扬尘治理开复工验收备案的工程,一律暂停施工的监督检查;发现违规行为,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加大扬尘治理工作的力度:一是继续严格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标准,坚决按照“六个到位”、“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以及“三员”到位的要求,达不到条件坚决不允许开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二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对建材生产企业特别是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达不到扬尘治理要求的一律停工,停工期间擅自开工的吊销企业资质。三是对施工现场渣土运输车辆严格管理,外运渣土车辆一律按照扬尘治理要求实行全封闭,经冲洗后符合要求方可进行外运作业。确保通过我们的努力,杜绝工程建设领域带来的扬尘污染,为周口“蓝天工程”做出积极的贡献。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城市三分建,七分管。去年以来,随着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脏、乱、差、堵”现象尚未根本好转。请问李局长,今年城市管理工作将如何加强?采取哪些措施?

    李辉: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市管理有所加强,然而,这些成效仅仅是初步的,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文明城市的称号,与周边城市相比,我们都还有较大差距,中心城区“脏、乱、差、堵”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善。

    为了迅速改变这一现状,使我们的城市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丁福浩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重点工作阐述的“四大突破”中,把“实现城市规划与建设管理突破”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为实现这一突破,下一步的城市管理工作将从实、从快、从严、从细四个方面开展:

    一是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也是当前正在开展的中心城区环境卫生和出店经营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城管人员、环卫工人上路在岗,实行路长制、责任制。市直、区直各单位分包路段、堤段,天天执勤,管秩序、管卫生,形成专业、单位、社会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二是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对此,一方面严抓严管,促其制度化、常态化;其次,市城管委对中心城区所有商户发出一封公开信,号召广大商户提高素质,文明经商,不乱倒垃圾,不出店经营。同时,城区一些大的商场,如万果园、万顺达、同和堂等主动发出倡议,自愿作文明经商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感召其他商户,大家共建文明;其三,组织志愿者服务队,敦促、参与、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引导大家做文明使者。

    三是加大环卫投入,把地扫干净。今年中心城区还将购置50辆以上的环卫洒水车,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要达到100%,并有计划地增加街道和城中村的环卫工人,加大保洁力度、保洁标准,每平方米积尘不超过10克。同时,增设完善街道果皮箱、垃圾收集箱、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四是严管城管队员,严管经营者。对于城管人员要像抓脱贫攻坚一样进行管理,要求街上要看到人,在管事、出效果,否则从严问责。对于经营者,要求一律文明经商、合法经商,对于不服从管理者,严管重罚,对于暴力抗法者依法打击。

    五是开展交通秩序整治。目前市里已制定出方案,将尽快实施,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扭转城区内各种车辆乱停乱放、乱行乱堵的现状。

    对于上述工作,市城管委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奖勤罚懒,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的管理,让我们的城市形象好起来,亮起来。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市民群众最关心身边的事,请问对于直接惠及广大市民的城市基础设施,如街头游园、公共绿地、背街小巷、公共厕所、“两小市场”等设施建设,今年市政府是如何打算的?

    李辉:近年来,为了改善市民宜居环境,方便市民出行休闲等,市委、市政府相继投入大量资金,陆续建成了一批公园、街头游园、健身广场、公共厕所、“两小市场”,打通、改造了一批断头路和背街小巷。

    为了使上述事情办得更好,群众更满意,环境更优美,丁福浩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在中心城区继续打通一批断头路,建设一批社区公园、街头游园、公共绿地等城市基础设施。具体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建设公园、游园和绿地。正在建设的沙颍河公园210万平方米(3000亩),规模大、标准高,很快就会向市民开放。那么,今年还要相继沿市区主要道路、重要节点的区域再建设、改造12~15座街头游园、健身广场等。

    二是改造修复背街小巷,打通断头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一些背街小巷年久失修,行路不便,一些断头路造成拥堵。对此,市政府决定要加大力度进行改造,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三是继续建设“两小市场”、公厕等。为了缓解市民买菜不方便问题,今年各区都将再合理规划建设一批“两小市场”,让市民买菜更便捷。关于公厕建设,今年市政府已将其纳入了中心城区十件民生实事,再建设20座,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除此以外,今年,还将对城区的早夜市小吃市场、瓜果市场、小商品市场等进行建设和改造,以规范中心城区的市场乱象。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加强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要突出水的特色,做足做好做活水文章。请问黄局长,我们在推进水系规划方面重点开展哪些工作,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黄松涛:大家都知道我们周口是三川交汇,三条大河穿城而过。回顾周口历史,周口因水而兴,水资源优势得天独厚。但实事求是讲,我们周口也的确存在有水不能看、有水不能用、各个水系不贯通、河道景观风貌差、不能近水、不够亲水。鉴于这种情况,市规划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多个层面水系规划编制工作,目的就是做足做好做活水文章。

    一是编制完成了《周口市水系规划》。这是我们周口有史以来第一部水系规划,对保障“水”安全,谋划“水”空间,建设“水”景观,彰显“水”文化,发展“水”经济等作出了具体规划设计。

    二是突出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正在编制沙颍河二期及贾鲁河景观规划。目前综合治理一期(武盛大道-周口大道)约5公里已经基本建成。二期(周口大道-西环)约10公里治理即将启动。同时我们将着力做好沙颍河和贾鲁河两岸城区段的城市设计,指导两岸的开发建设,努力把沙颍河、贾鲁河打造成为展示周口城市独特魅力的景观长廊。

    三是正在推进中心城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暨水系连通规划,其中流沙河、贾东干渠、幸福河、洼冲沟、运粮河、杨脑干渠、交通干渠等7条河渠的景观规划和项目选址已经完成,总长82.3公里,目前这7条河的综合治理已全面启动。再加上沙颍河、贾鲁河的治理,河流总长超过100公里,将逐步实现中心城区的水活起来、清起来、美起来、灵起来。

    四是开展引黄调蓄工程周边的城市设计。引黄调蓄工程位于市东新区文昌生态园东侧、大广高速西侧、流沙河南侧、沙颍河北侧,水域面积约3600亩。我们正在开展城市设计,并着力做好控规编制,将引黄调蓄工程作为现代滨水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把该区域打造成中心城区的景观风貌展示区。

    通过实施这些水系规划,回应百姓关切,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滨水特色,努力把周口建设为城水相依的美丽家园,从而造福周口全市人民。

    中华龙都网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法加强“两违”治理。请问黄局长,目前中心城区违法建设治理现状是什么情况?下一步我们准备采取哪些有力举措?

    黄松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两违’治理,对新增‘两违’零容忍,对存量‘两违’坚决拆除,在全市形成不敢违建、不想违建、不能违建的氛围”。

    什么是违法建设?“两违”包括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市规划局主要负责查处违法建设。违法建设是指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规定内容进行建设的行为。

    违法建设的危害性。违法建设就象肿瘤一样,人体肿瘤危及生命,城市肿瘤祸害一方。违法建设其目的是谋取私人利益、损害公共利益,是典型的“少数人得利,多数人遭殃”的行为,破坏了社会公平,影响了社会和谐。乱搭乱建严重损毁了市容市貌和城市形象,擅自改建、扩建,影响了他人的通风、采光、出行和安全。

    近年来治理违法建设工作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成立了市“两违”治理办公室,制定了治理实施方案,完善了考评细则和日常管理制度,并在城管委全会上通报情况,进行排名排序,进行责任追究,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增违法建设明显减少,但中心城区存量违法建设数量还较大,亟待治理和拆除。

    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强化4项举措,对新增违法建设第一时间拆除,对存量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一是属地管理。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分工,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人。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开展全天侯巡查,发现新增违法建设,立即下发督查函,督促四区现场拆除。三是快速反应。对违法建设“零容忍”。四是责任追究。既追究不作为、慢作为的公职人员,同时追究违法建设者的责任。

    我们相信,通过对违法建设的治理,城市环境将更优,城市形象更美,社会更加公平,人民群众会更加幸福。

    周口广播电视台记者:目前郑合高铁周口段项目正在抓紧施工建设,广大群众对此非常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依托郑合高铁周口东站,启动高铁片区的开发建设。请黄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高铁项目的基本情况和高铁片区的规划情况?

    黄松涛:郑合高铁牵动全市人民的心。我这里先就项目基本情况作一个简单的介绍:郑合客运专线是郑州“米”字型快速铁路的重要一捺,是中西部地区到长三角地区的战略新通道,该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中原城市群加快形成“一极三圈八轴带”的战略格局,带动周口等传统农业地区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合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规划在我市境内设扶沟南、西华、周口东、淮阳、沈丘北五个站点。其中周口东站规划设计站房面积约3万平方米,车站规模为3台8线(漯河西高铁站站房面积约1.6万平方米,车站规模2台6线)。预计2019年10月1日建成通车,将为周口人民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便捷。目前郑合高铁(周口段)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完成全部线下工程。届时我市有望开行到达郑州、石家庄、北京、西安、兰州、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等城市的高铁。按照目前高铁运营时速计算,从周口到郑州仅需40分钟,到合肥仅需2个小时,到北京、上海仅需3个小时左右。

    周口高铁片区位于武盛大道以东、大广高速以西、文昌大道以北、周淮路以南,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目前率先启动建设的核心区面积约2平方公里。结合高铁片区的开发建设,我们编制完成了高铁片区概念设计和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片区的功能分区、交通组织、景观设计等做出了统筹规划。规划高铁站西广场南北两侧布置公交站场和出租车停车场,广场地下停车场停车位1200多个,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高铁片区重点发展商务办公、商业金融、高端居住等,建成后将成为展示周口形象的重要功能区。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