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网联汽车都能干点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28 15:26:42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南》),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发挥技术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那么,现在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到什么阶段了?目前,包括国内外各大车企早已经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进行研发,并已有多方面的技术进行了实用阶段,搭载在量产车型上,早已进入了广大车主的生活当中。而将来,也将有许多看似科幻的智能网联技术会出现,这也在该《指南》当中有所体现。

        啥是智能网联汽车

        是不是能上网、能连接手机,就是智能网联汽车?此次在《指南》中给出了定义——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 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实现车与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可实现“安全、高效、舒适、节能”行驶,并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指南》指出,从技术方面,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逻辑的两条主线是“信息”和“控制”,其中,包括车载娱乐服务和车载互联网信息服务、传感探测类等技术都属于“信息”方面;而利用各类电子技术辅助驾驶员进行车辆控制的功能,以及各个层次的自动驾驶都属于“控制”方面。

        《指南》还定出了目标,到2020年,初步建立能够支撑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目前,各大车企早已经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研发,而各自的路线与实现的功能都不尽相同。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不再是停留在纸面上,而早已经进入了车主生活的方方面面。

        手机管理汽车

        原本与手机相连已经成为许多车型的标配,但如今汽车工程师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只能连接手机,使用手机里面的音乐与APP等,更发展到用手机来管理汽车。比如启辰开发的智慧车管家,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车主只需通过手机APP(智慧车管家)与车辆的绑定,就可以通过手机做到许多功能。比如其中的泊车指引功能,无论是找车位还是定位自己的车辆,都可以用手机搞定;还有强大的手机APP,车主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车辆状况,不仅是车门有没有关好、手刹有没有放好、车灯是否关上这些静态信息,就连水温表、时实的车速与发动机转速都可以看到。此外,还有驾驶评分功能,通过计算今天行走的距离、用时和平均速度,并记录全程中急加、急刹、急转的次数,通过系统计算得出你的油耗分值和技术分值,帮助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

        汽车支付融入生活

        上汽荣威RX5号称“互联网汽车”,最近销量大涨,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其中在汽车智能网联功能当中,荣威RX5在汽车支付方面的创新比较抢眼。据了解,荣威RX5所搭载的YunOS for Car系统可以登录和绑定车主个人的支付宝,因此几乎所有与用车相关的支付服务都可以通过车辆完成。

        比如在前往大型商场前,驾驶员就可以通过RX5的车机预订停车位,保证到时有位可停,同时车机直接预先支付停车费。其他在许多方面都可以使用汽车支付功能,可以说把汽车与生活融合在了一起。

        手机遥控汽车

        目前看来,智能手机与汽车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不仅可以用手机来管理汽车,还可以遥控汽车!比如比亚迪就在旗下车型实现了该功能。车主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专门的APP,然后通过该软件与蓝牙连接,通过手机APP完成对汽车解锁、上锁、着车、开启后备厢的遥控操作。

        而且,车主还可以通过授权码的形式将车辆使用权进行转授,车主只要发送一条含有授权码的短信给借车者,后者就可以凭借此码,通过比亚迪APP开启被借车辆。而且,授权码中包含借车期限信息,逾期后借车者就无法再使用该车了,就连催促还车的步骤都省了。更高阶的是,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来遥控汽车泊车或者驶离停车位。

        行车安全辅助系统

        车联网的范围其实很广泛,汽车安全也是重要的一部分。2014年上海通用就发布了一个车联网战略,其中就包含了“智能驾驶”这个部分。也就是说,与行车安全相关的各种智能辅助系统,包括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紧急制动等,都是车联网功能的一部分,而当中已经有许多功能都可以实现一定的自动驾驶功能。

        自动泊车出入车库

        汽车与互联网结合,还可以产生怎么样的可能性?日前,奥迪connect互联科技就设计出了遥控泊车功能。这不仅仅是简单的遥控汽车前进和后退,该功能可使车辆自动停入地上或地下车位,并根据需求可自动驶出车位,让驾驶者轻松地完成停车和取车。

        首先,车辆本身通过自带的12个超声波雷达和4个摄像头来监控它的周围环境,还需要置于停车场的中央电脑通过雷达来监控车辆的运行,并通过WLAN引导车辆到达最近的停车位,来安全地完成自动泊车。(羊晚)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