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车几年后怠速不稳
油耗上升怎么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6-28 15:28:40 
分享到

        汽车一般在使用两年后或4万公里后,会明显感觉到动力下降,特别是没有使用国际大牌正品汽油添加剂的情况下,无论在加速或动力方面都会表现的有所欠缺,而一些“以换代修”的维修店会简单地让你改换使用白金、铱金火花塞,而这样就万事大吉了吗?通常怠速不稳、油耗上升一般是由于三块引起“进气系统、点火系统、供油系统”组成,具体我们来一起分析下。

        进气系统

        节气门是控制发动机进气量大小的一个阀门,传统的节气门是由油门直接拉线控制的,油门踩的多,节气门开的就大,发动机进气量也就更大了。现在随着电控系统的普及,驾驶员踩油门给发动机控制电脑一个信号,发动机控制电脑再控制节气门的开度。

        因为节气门是控制进气流量的,所以肯定是和空气直接接触的,就算有空滤的保护,节气门接触到的空气也不可能是完全干净的,加上发动机仓里面温度高,所以节气门内部会集聚一些污染物。

        污染物太多,就是俗称的“节气门脏了”,节气门脏了会影响发动机进气的精确程度和顺畅程度,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可能会引起怠速时候的抖动甚至熄火,以及加油门提速不顺畅。

        拆节气门使用化油清洗剂

        一种也属于免拆清洗,不把节气门总成拆下来就直接用清洗剂清洗,然后把油门踩到底,用布沾清洗剂擦。此类做法也不是很干净,唯一的好处就是不用匹配节气门了,清洗的比较快,但这种清洗方式不彻底也不安全。

        正确做法是需要把节气门保险丝拔掉(这样不用匹配节气门),然后拆节气门,拆掉清洗完毕后再重新装回去。不过很多车型都需要重新匹配节气门,像别克就有点难匹配,所以有好多小维修厂都不愿意拆下来清洗。

        “打吊瓶”免拆清洗节气门

        免拆清洗,就是俗称的“打吊瓶”,发动机运转时在发动机进气道内由“吊瓶”持续喷清洗剂,这种清洗虽然耗时长但是操作简单,并且一般都是多种功效,比如清洗节气门同时也能清洗一下进气道。但如果单论对于节气门清洗的干净程度,还是拆洗来的最彻底。

        点火系统

        点火系统就是火花塞的问题,普通火花塞基本4万公里后就会受损了。能换的话还是可以考虑换一下比较好,如果不想换,调整一下间隙还能再用个一两万公里。白金火花塞铱金火花塞相对比较耐用一点,基本可以使用6万公里以上。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尽量使用和原装配套一样的,不要随意更改火花塞型号,本身厂家设定的是使用普通火花塞,尽量就不要去改成白金火花塞或者铱金火花塞之类的,他们之间的热值电阻之类的都不一样,更换型号很容易有故障码(尤其是豪华品牌),且动力又没有提高。

        供油系统

        4万到5万公里左右喷油嘴基本上都会残留很多残留物,同时汽油里的各种胶质蜡质之类的也会轻微堵塞喷油嘴,可以购买如图片的“汽油添加剂”,记住一定是国际大牌和正品,至于品牌是什么就不卖广告了,长期使用效果是十分上佳的,经本人测试,整个节气门都是十分锃亮,和新的一样,但请注意,这个需要不定期的添加。还有汽油滤芯的话,外置汽油滤芯可以考虑4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内置汽油滤芯的话就6万公里左右更换一次。(新华)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