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勤能补拙是良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6-28 09:49:10 
分享到

  

  

        □ 刘亦涵

        华罗庚曾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我们家一直围绕“勤”字来教育孩子。

        爷爷经常跟我们说:“勤劳是最重要的。”记得爷爷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有两个青年,一个很穷但很勤快,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另一个很富有却很懒惰,整日游手好闲。多年以后,那个懒惰青年的钱花完了,不得不去借。等到债主让其还钱时,他哪里还得起?当看到勤快青年变富有了,懒惰青年就上门请教致富的秘诀。勤快青年笑着说:“因为我有摇钱树呀!”于是,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懒惰青年偷偷溜到勤快青年家的后院一看,果然有一棵树!他欣喜万分,急忙抱着树摇。他摇啊摇,什么也没摇下来。这时,勤快青年被吵醒了。看到懒惰青年,便问他在干什么?懒惰青年道出了实情。勤快青年听后哈哈大笑说:“傻瓜,我说的摇钱树就是我的双手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勤,穷不久;人懒,富不长。”

        在我们家,由于爷爷的教诲,每个人都很勤快。虽然我才上五年级,但已经学会洗衣服,并会做简单的饭菜了。

        “勤”这个家风让我受益匪浅,不但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希望我们家能把这个家风一代一代传下去,发扬光大。

        作者学校:七一路二小五(5)班

        指导老师:任丽

        “文昌杯”我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征文比赛

        主办:周口市教育局 周口日报社 协办:周口市文昌中学

        优秀作品展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