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炯莅周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7-05 08:50:08 
分享到

省委副书记王炯在郸城县产业扶贫基地双龙健制衣有限公司调研。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 文/图)7月4日,省委副书记王炯在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郝常伟的陪同下,来到我市郸城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实地走访贫困群众,看望慰问基层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了解当地扶贫产业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市委副书记李德才陪同调研。

    盛夏时节,天气炎热。冒着高温酷暑,王炯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郸城县胡集乡的江苏双龙健(河南)制衣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8月落户胡集乡,一期投入6800万元,现有员工780人。除了提供就业岗位,该公司还与200余户贫困户签订到户增收项目合作协议,通过分红助力扶贫攻坚。同时,该公司每年出资5万元作为扶贫基金,建立爱心超市,救助无生活能力的孤寡老人和因病致贫人员。

    在企业负责同志的陪同下,王炯一行走进生产车间,实地察看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农民工工作收入情况、贫困户到户增收资金收益保障情况。在公司员工丁小妮的工作台旁,王炯一行停下脚步,和丁小妮亲切交谈。丁小妮今年24岁,是胡集乡晋岗行政村人,因母亲去世早,家庭生活困难,没读几年书就辍学南下打工。 “双龙健”落户郸城后,丁小妮和父亲、哥哥来到该公司上班,爷儿仨一个月收入超万元。72岁的王玉霞老人也是这家公司的员工。王玉霞老人告诉王炯,因为身体还行,公司离家又近,平时就来这里干些剪线头之类的轻松活,一个月也能挣到近千元,既分担了家庭压力,也省得在家孤独无趣。王炯指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是长期增收、稳定脱贫的基础。要因地制宜,选好项目,完善贫困群众与市场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让企业有好的经营效益,也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努力走出一条良性互动持续发展的产业扶贫路子。

    在郸城县胡集乡贾集村村室,王炯仔细察看贫困户精准识别档卡资料,向乡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详细了解对口帮扶情况、贫困户公示情况,以及脱贫攻坚干部对政策的掌握、宣传和落实情况。王炯对该村档卡规范化建设工作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给予肯定。他指出,精准识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摸清实情,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精准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当听说驻村第一书记仵希柱克服身体不好、家庭负担重等诸多困难,坚持身入心入助力基层脱贫攻坚时,王炯对驻村干部表示感谢和慰问。王炯特地走进驻村工作队的厨房,了解他们的生活保障情况。王炯指出,当前,正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基层干部和驻村干部都很辛苦。大家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要注意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各级各部门要多关心关注驻村干部,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在基层安心工作。

    在贾集村村室,王炯充分肯定郸城县对驻村帮扶人员提出的“八个一”要求。他指出,“八个一”(即每周撰写一篇扶贫日志;每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庭院卫生;每周宣传一次精准脱贫政策;每周帮助贫困户整理一次房间;每周与贫困户同吃一顿饭;每周帮助贫困户干一次农活;每月召开一次村民代表会;每户落实一个脱贫增收项目)的要求,解决了驻村帮扶人员思路不清、措施不明、工作大而化之的问题,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转变了干部作风,拉近了干群关系。他强调,要加强和贫困群众的沟通联系,把政策交给群众,给群众讲明白,让群众听明白,让大家都心中有数、积极参与,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与合力。

    贾集村贫困户贾云进夫妇,有4个孩子,大孩子正在佳木斯上大学,三个小的都在上高中,生活担子重,脱贫压力大。来到贾云进家中,王炯仔细询问他家收入情况、医保助学金融等惠农政策享受情况和帮扶计划落实情况,了解家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王炯鼓励贾云进一家人,要树立信心、鼓起勇气,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把孩子培养成材,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贾云进激动地说:“省委主要领导走进我们普通群众家中,和我促膝谈心,给了我信心和动力,我一定会自立自强,找准路子,好好干,早脱贫。下次你们再来,我保证会有新变化、新面貌。”

    王炯一行还来到郸城县万丰源农业科技园。2015年底,复旦大学毕业生王文一注册资金2000万元,创建了郸城县万丰源农业科技园。科技园创新“公司+基地+贫困户”经营思路,种植美国车厘子大樱桃,推出瞄准一线城市大卖场和“互联网+”的销售模式。王文一主动与县扶贫办联系,一次性对接260户贫困户,带领他们脱贫增收。投入到户资金分红、流转土地分红、打零工挣钱,很多贫困户以此实现了稳定脱贫。王炯通过现场参观和听取介绍,对科技园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对王文一心系家乡、返乡创业的行动表示赞赏。他勉励王文一,要开阔眼界,积极打造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在实现自身效益的同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给予支持、做好服务,营造劳动光荣、创业伟大的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的优秀人才回报家乡、服务社会,影响和带动贫困群众用双手创造和改变生活。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