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西大学生送“清凉”下乡 自制“花露水”赠200多户村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7-06 09:57:13 
分享到

        “这个‘枫林花露水’驱蚊效果明显的很,而且是他们自己做的,现在的大学生真厉害,可以活学活用。”7月2日,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埠头乡枫林村的村民李坚拿着由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学生们特制的花露水,为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当天,和李坚一样,该村的200多户村民均收到特制花露水。

        据了解,这235瓶花露水是江西理工大学冶金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毛贵洪等10位学生为村民制作的花露水,取名为“枫林花露水”。

        “三下乡前,我们便想送给村民们一件特殊的礼物,在了解到夏天村里的蚊子比较多时,我们萌生了运用学过的知识亲手为村民们制作花露水的想法。”毛贵洪说道。

  

        毛贵洪在实验室制作花露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吴金甜 摄

        毛贵洪等10位学生先从网络中搜寻了有关花露水制备的材料及方法,并从市场上购得制作花露水的主要材料——艾草。接着,他们联系到了江西理工大学教授化学课程的教师蔡定建,在蔡老师的指导下,毛贵洪用乙醇浸泡艾草6个小时,从而提取出艾草中驱蚊成分,并与植物萃取而得的香精按照提取物:香精:水为2:73:25的安全比例混合。从提取艾草中驱蚊成分到配制成最终花露水用时五天。

        这些花露水装在100个精致小巧的玻璃瓶中,便于携带。制作完成后,他们打开花露水喷在手上测试了花露水的实用性以及安全性后赠给了枫林村100名村民。

        志愿者把花露水分发给枫林村当地村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吴金甜 摄

        收到花露水的王姓村名称赞道:“村里的蚊子很多很毒。但用了这瓶花露水,明显蚊虫叮咬现象少了。这瓶花露水打开之后有股淡淡的艾草香味,且是同学们自己亲手做的,安全可靠,这是送给我们夏天最好的礼物。”

        该院分团委书记沈针表示,花露水是学生运用专业知识献给村民的礼物。不仅是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运用,也是对当地村民最贴心的帮助,给他们点赞!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