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召开

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7-11 23:53:4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第一民生工程。就如何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7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在市委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强调,要狠抓问题整改、狠抓产业扶贫、狠抓工作短板、狠抓责任落实,加压奋进,务实重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领导李德才、王富兴、摆向阳、解冰山、杨珺等出席会议。

  刘继标指出,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7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连续4次召开这样规模大、规格高的脱贫攻坚推进会议,是省委贯彻中央精神、压实责任、整改提升的再推进、再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精神,抓住关键重点,做好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

  刘继标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问题整改。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上指出的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周口还不同程度存在着,有的还更突出、更尖锐。对此,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制办结,就谢伏瞻书记、陈润儿省长讲话中指出的问题和王铁副省长通报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同时加强督查巡查,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不到位不能退出清单,整改情况及时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市区要结合会议点出的共性、个性问题,举一反三,认真自查,主动认领,及时制订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强化薄弱环节,夯实基层基础,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疲惫松懈、麻痹厌战、浮躁自满情绪和“差不多思想”,做到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步步为营,积小胜为大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以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刘继标指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产业扶贫。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管理水平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的指导意见》,每年打造100个以上的市级产业扶贫基地,每个基地至少带动100户以上贫困户,到2018年实现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要对基地一季度一观摩、一季度一命名、一季度一表彰,支持其做大做强,更好地发挥扶贫带贫功能;要与国开行联手,以市农业发展投资公司为平台,推行“市统贷、县分采、市财政增信”融资模式,建立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为基地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要建立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保证,确保走出一条脱贫路上零风险的路子。

  刘继标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工作短板。全面小康的短板在农村,要按照全省脱贫攻坚第四次推进会议要求,既把贫困县、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又兼顾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制订专项方案,组织专门力量,明确专人负责,逐村建立台账,年内实现所有已脱贫的贫困村和2017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村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缺项,确保脱贫目标全面实现,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要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确保“1+N”政策全面落地,惠及更多的贫困群众。要统筹各方力量,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形成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刘继标强调,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狠抓责任落实。要坚决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和落实责任、部门协同和合力攻坚责任、乡村包干和实施责任、驻村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五个责任”,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对周口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脱贫职责牢牢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把改进作风挺在前面,向“虚浮假躁”宣战,向为官不为亮剑,对推进不力、不作为、不担当、出现问题的,抓典型、严处理、重追究,通过打板子、挪位子、摘帽子,来正作风、严纪律、树导向,大打一场作风建设攻坚战,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不干事不行,干得慢不行,阻碍发展更不行。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关心关怀,激发党员干部责任心,认真落实好各项关爱措施,解决一线同志的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够以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状态,安心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上打好仗、打赢仗。要注重正向激励,出台周口市脱贫攻坚干部激励制度,努力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干事者无忧、让有为者有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成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李德才主持会议并对近段脱贫攻坚需要做好的具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听取了我市2017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全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有关精神,全省金融扶贫工作卢氏现场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情况的汇报,关于出台《周口市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意见》《周口市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方案》和《关于在市显著位置设立脱贫攻坚宣传标语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

[ 责任编辑:祝强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