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双积分制倒逼新能源车生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7-12 16:03:49 
分享到

        除了鼓励之外,进入2017年后,国内的新能源车政策面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原本是为了鼓励新能源车生产的补贴政策已经开始进入退坡机制——按照规定,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不仅如此,双积分制也成为悬在各大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今年6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提出,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进行“并行”管理的机制,也即所谓的双积分制度。

        将来,车企必须要在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这两方面共同达到相应的积分才行,如果对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车企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的生产或进口的处罚。而无论是哪个积分负分,都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来交易,但不许跨年结转。

        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国家和地方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开始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到如今,补贴政策已经开启退出机制,从“补贴驱动”为主转向“政策驱动”为主。这也意味着倒逼机制即将形成,各大车企必须要在新能源车上有所建树并且进行有效的市场推广,才能达到相应的积分。因为,车企不仅要开发新能源车型,自身还必须能够生产销售足够量的新能源汽车,否则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或削减自身传统燃油汽车产量,强迫车企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