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汽油车误加柴油,会出现什么情况?能开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凤凰汽车 2017-08-07 09:50:45 
分享到

        虽然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很低,但似乎许多人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所以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不过在介绍之前,有必要先简单说明下汽、柴油发动机的工作原理。

        无论是汽油发动机还是柴油发动机,它们都属于内燃机,都是燃烧燃料后通过推动气缸内活塞作往返运动来将燃料中的化学能量转换成为驱动车辆前进的机械能量,大体的工作原理相同。

        但是因为柴油燃点低,在220°左右;而汽油燃点高达410°到430°之间,燃点的不同就造成了内燃机运行方式的差异。

        因为汽油燃点高,所以发动机内需要火花塞来进行点燃,产生爆炸提供发动机动力输出所需的能源,称为点燃式。但柴油燃点低,通过压缩空气的办法来提高空气温度,使空气温度超过柴油的自燃燃点,这时再喷入柴油、柴油喷雾和空气混合的同时点火燃烧,称为压燃式。因此,柴油发动机无需火花塞等点火系统。

        了解发动机工作原理后,汽车误加柴油会导致的问题也就很明显了。

        柴油发动机喷油嘴的压力要比汽油机喷油嘴的压力大,柴油加到汽油机里面之后,喷油嘴压力不够,导致柴油雾化不充分,只能部分雾化。结果部分柴油直接以液态的形式进入缸体,燃烧不够充分,容易积碳,而且会堵塞喷油嘴。这样开车就会感到发动机无力,跑起来很肉。

        柴油燃点较低,在火花塞点燃之前柴油就已经达到了自燃温度,开始猛烈燃烧,造成的问题就是——“爆震”!轻微的爆震对发动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若因为发动机出问题所产生的爆震,如严重积碳或散热不良等,这种爆震通常很严重,如果是在高转速高负荷发生连续且严重的爆震,不出一分钟,轻则火花塞及活塞熔损,严重的甚至连汽缸及发动机本体都会炸穿。

        总之,这两点不仅让您开车不舒服,更是会对发动机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如果哪天真加错了油,千万别再发动车了,赶紧把错误的油放掉,再清洗油路、油箱,加入正确的燃油就可以了。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