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驾路上无小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8-08 09:06:07 
分享到

       

        暑假是自驾游的旺季,很多驾驶者会认为,相比较冬季的雨雪天气,夏季自驾游会轻松又惬意,往往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殊不知,自驾路上无小事,高温的暑假更甚。

        本来,暑假期间开车带上刚刚“解放”的孩子和家人去游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切莫轻视高温酷暑与雷电多发的季节,需要比平时更加注重驾驶安全。

        本期围绕在高速路和山区路上驾驶的注意事项,模拟从市区出游,先从城区上高速路,迅速出城到郊区,再马上进入山区路段的情景。从平原地区的快速路进入有海拔的山路低速路段,这是最常见的一种“定点旅游”自驾游情况。

        高速路

        夏季防高温爆胎最为重要

        夏天是爆胎的多发季节,路面温度往往高于实际气温,长时间高速行驶,胎内气压就会随温度的升高而快速上升,从而易造成爆胎。为此,首要的一条是轮胎应按标准气压充气,以防气压过低或过高引起爆胎。此外,行车途中要经常停靠服务区检查轮胎,发现胎温、胎压过高时,应赶紧找阴凉处休息,待轮胎温度自然降低后再上路。需要注意的是,给轮胎降温降压时,要让其自然降温,不可采用往轮胎上泼冷水等手段,否则会缩短轮胎的使用寿命。

        留意爆胎前的预兆,如转向盘突然不正常摆动、轮胎冒烟等。爆胎时切勿立即停车,应控制好转向盘,缓收油门;用逐渐减挡的方法,利用发动机牵阻来降低车速,直至将车停住;需要打方向维持平衡时,要避免反向推动方向盘力度过大,推动的力量只要能消除爆胎引起的偏离度就可以了;打开应急灯,并在认清后方路况后靠路边停车;转弯时后轮爆胎,车尾会向外侧甩去,这时更要不断修正转向盘。

        防止高温路面的“镜面效应”

        夏季高温易导致沥青路面软化或出现虚景,出行前,要对沥青路面的“镜面效应”和道路软化带来的后果有一定心理准备。行驶途中多注意路面状况,谨慎驾驶,及时采取紧急措施避免意外。

        为了对付夏日耀眼的阳光,一副合适的太阳镜也是必不可少的。但需注意,不要选颜色太深的墨镜,因为墨镜的暗色能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使司机作出错误判断,导致事故发生。

        气体打火机要谨慎放置

        很多时候,人一多、一放松就抽起了烟,到了景点,把打火机放在前挡风玻璃或者太阳直晒的地方……那就麻烦了。一次性使用的气体打火机,其盛装液态气体的塑料容器在受到重击或40℃以上高温时,气体会受热膨胀,塑料壳体会因受击和受热而发生爆炸,引起火灾。

        山区路

        自驾游走山路者比较多,一来是躲开了高速路的收费站,二来还能看看沿途的美丽风景。殊不知,山路行车危险性很大,山路急弯多、悬崖多,开车时要特别小心。

        慢、慢、慢

        首先要减速慢行,这是走山路最重要的,否则,车速过快时遇到紧急情况根本反应不过来。

        靠右行驶

        其次,在山路行车要紧靠山体右侧走,这样在拐急弯时能避免与对面来车发生刮碰。当然,如果遇到山体滑坡或者有“山体危险”的安全警示路段,那就要靠左行驶了,等过了这一段路再回到右边走。

        及时警示前方

        还有,在走山路时,如果前方视线受阻,走急弯路时,要多鸣笛或者闪灯,以警示对方来车,好让彼此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发生意外情况。

        会车须知

        在山路会车时,尽量靠山体的一方,让不靠山体的一方先行。如果是在窄小路面,下坡车须停让上坡车。还要尽量根据不同地势条件,选择合适的会车方式,比如主动倒车避让等,毕竟大家方便就是自己方便。(新快)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