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在沈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定率先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
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做表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8-08 09:56:40 
分享到

    7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沈丘县纸店镇潘董庄贫困户潘天海家中走访调研。 记者 王映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2017年,沈丘要在全市实现率先脱贫,距离年底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沈丘脱贫攻坚工作做得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需要市委、市政府如何帮助推动?带着这些问题,7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云,副市长王少青的陪同下深入沈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在沈丘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刘继标先后深入到沈丘县纸店镇潘董庄村和赵腰庄村产业扶贫车间实地调研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车间内,机器在运转,工人们在流水线上各自忙碌。每到一处,刘继标都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带动农民尤其是贫困群众数量和工资待遇情况。当得知扶贫车间的工人都是周边农民,并且用工也倾向于贫困户时,刘继标十分欣慰。他指出,把扶贫车间办到村头不仅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促进自身发展,而且带动农民就近就业、脱贫致富,实现了互利共赢。

    调研中,刘继标还深入到纸店镇潘董庄村贫困户卢涛和潘天海的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致贫原因、家庭生活状况、自身脱贫举措和县乡帮扶措施,与他们唠家常,一起算收入账,征求他们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当看到两户贫困家庭人员都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努力摆脱贫困时,刘继标很是高兴。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人民群众是主体,只有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脱贫的愿望强烈了,脱贫的步伐才能加快,致富的梦想才能早日实现。要在全社会树立劳动脱贫光荣、早日脱贫光荣的良好导向,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帮扶对象要选准致富产业,瞄准致富目标,通过实实在在的劳动,尽快走上富裕路,实现小康生活。

    在沈丘县付井镇赵口村会议室,刘继标听取了沈丘县的工作汇报,并对沈丘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刘继标指出,沈丘县2017年要实现率先脱贫,现在已经是7月底,只有5个月的时间了,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期。这次实地调研目的是给大家再提醒、再加压,给基层一线的同志再鼓劲、再加油。通过深入产业扶贫车间调研,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并听取县里的工作汇报,我们感到沈丘县脱贫攻坚工作认真细致扎实,在全市已处于领跑位次。从入户了解的情况看,贫困群众精神状态良好,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满意,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大有希望。

    刘继标指出,要坚定实现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决心。省里把沈丘县确定为2017年实现率先脱贫的贫困县,是根据近年来沈丘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收入等情况确定的,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前沈丘县通过完善扶贫政策,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率先脱贫已经有基础、有条件。我们要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有决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要凝聚所有攻坚力量,坚决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继标强调,作为要率先脱贫的贫困县,沈丘县要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表率、树标杆。刚刚召开的市“两会”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全市人民的郑重承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就是要打好沈丘率先脱贫的第一仗,打出信心,打出士气。沈丘县实现率先脱贫,不仅是沈丘一县之事,而是要为全市作出表率、树好标杆。一要在干部作风转变方面作表率、树标杆。要以作风的大转变促进工作大落实。二要在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方面作表率、树标杆。要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让贫困群众切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扶贫惠民政策。三要在推进产业扶贫方面作表率、树标杆。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确保群众长期受益、稳定脱贫。四要在精准施策上作表率、树标杆。要结合贫困群众实际,突出帮扶措施的针对性,确保帮扶工作实效。五要在创新工作举措和工作方法上作表率、树标杆。沈丘县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上网查询贫困户信息,实现了对贫困户的跟踪帮扶和对档卡信息的动态管理,是行之有效的创新之举。要不断创新举措和方法,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

    刘继标最后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沈丘县率先脱贫。沈丘县率先脱贫摘帽不仅是沈丘的事情,更是全市脱贫工作全局中的大事。要在项目安排、财政资金和工作指导等方面加大对沈丘县的支持力度,上下同欲、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副市长王少青对沈丘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点评,并对沈丘县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