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车用手机导致大量交通事故 两三秒车方向就偏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8-22 10:12:11 
分享到

    浙江发布数据:开车使用手机导致大量交通事故

    “就那么两三秒,车子方向就偏了”

    陈谊 实习生 张晨怡 记者 董碧水

    来自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全省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82%。

    其中,开车使用手机等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达到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而今年1月至7月,被浙江交通管理部门查处的开车使用手机的违法行为高达14.8万起。

    开车打电话成为“十大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

    今年3月6日,杭徽高速往杭州方向23公里处,两辆车刮擦后冲出护栏。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发现高速公路边护栏外,一辆中华SUV和一辆宝马车相撞后翻车。两车司机均已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

    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发现,事发时,中华SUV行驶在靠近硬路肩的行车道上,宝马轿车行驶在左侧的超车道上。突然,中华SUV径直驶入超车道,像是失控一样撞向中央护栏。两次碰撞中央护栏后,SUV失控,随即撞击右侧的宝马车,导致两辆车一起冲上边坡后侧翻。两位司机伤势不重。

    两辆车怎么撞上的?事后,据肇事的中华SUV驾驶员说,当天一早他送孩子去临安上学,然后准备回杭州上班,经过事发路段时,放在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机铃声响了,就习惯性地扭头看一下是谁打的电话,“就那么两三秒,车子方向就偏了。”

    今年6月2日,宁波人高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沿东环北路明州大桥由北往南行驶,在途经明州大桥南侧下桥处时,与前方杨某驾驶的无牌两轮摩托车发生追尾,造成杨某重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而事发时,高某正在接听手机。

    今年7月8日,嘉兴南湖余篁线百福农庄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三轮电瓶车。

    民警抵达现场后,看到一个70多岁的老人躺在地上,满头是血,旁边是一地的啤酒瓶碎片,面包车前部凹进。值班民警通知120救护车,在把老人抱上救护车后展开调查。

    原来事发时,面包车驾驶员徐某正在开车,此时手机响了,徐某没有靠边停车,而是直接拿起手机,但是,手机不慎从手上掉落。从视频中看到,徐某在捡手机的过程中,他驾驶的面包车撞到了停在前面路边休息的老人。徐某开车打电话引发事故,负事故的全部责任。

    警方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手机和车载电话的普及,机动车驾驶人开车玩手机或随时接打电话的现象越来越普遍,由此带来的是交通事故的多发。

    今年2月,浙江省文明办、省公安厅和浙江“交通之声”共同发起“我最讨厌的十大交通违法行为”网络调查,参与人数18万多人次,主办方公布了十大群众最讨厌的交通违法行为,开车使用手机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严禁开车玩手机”的提案,建议加大对这一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那两秒钟的时间,理论上,车子就会前进60多米”

    “开车时拨打或接听手机,最大的危害是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使其反应速度明显降低,而看微博、刷微信朋友圈时低头注视手机屏幕,比开车打电话更危险。”一位警官说,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行驶的状态下,开车使用手机会造成司机动态视力下降。如果一手使用手机,一手握方向盘,一旦遇上紧急情况,很难在第一时问作出正确反应和处理,因而,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一行为的危害性有多大,相关交管部门曾做过一次“危险实验”。

    为了确保安全,现场设置了将近200多米的隔离墩,并请经验丰富的尹警官开车,副驾驶座上由另一名民警作记录。实验设定在车速60公里/小时的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

    第一次实验:车辆慢慢加速,当车速稳定在每小时60公里后,尹警官瞄了眼放在右下方的手机,然后抬起头再看前方,这个过程差不多2秒。根据后续的实际测量,车子已经开出了27米多,车辆明显往右跑偏。

    第二次实验:车辆在达到每小时60公里的时速后,紧急踩刹车,猛力刹住车差不多要两三秒,到车辆停下,差不多开出去28米。

    第三次实验:在60公里时速的起步点前方40米处,设置了水马作为障碍物,观察是否能避开。当尹警官抬头时,距离水马也就10米的距离了。踩刹车已经无济于事,水马被撞飞五六米远。

    尹警官说,在实际的行车过程中,司机可能会采取变方向来避让。“这里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根本避不过去,二是你可能来不及判断,边上是否有车辆通过。”

    “而且,如果在高速上行车,车速远不止每小时60公里,危险性自然就更高了。”尹警官说,高速上,车子若以每小时120公里的速度前行,“那两秒钟的时间,理论上,车子就会前进60多米”。

    欧美学术机构早在2003年就对开车用手机的风险进行过评估。研究资料表明: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高出4倍,其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甚至在结束通话后的10分钟风险仍然很高。

    其中,使用手机的司机应急反应慢于酒驾,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可能有驾驶人要说,如果使用电话免提功能或者戴上耳机不就没有危害了吗,但回答是: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问题不光是单手操控方向盘,更重要的是无论哪种打电话的方式分散注意力的结果都是一样的。使用耳机占用了驾驶人的听觉系统,影响了驾驶人对路面情况的关注,与其他通话方式在导致事故方面基本上没有差别。

    开车使用手机将成整治重点

    今年5月24日,浙江丽水饶某驾驶一辆别克轿车,途经S333六东线52km+710m处(青田县船寮镇雷石村),因使用手机致车辆驶出路外,与前方路肩外行走的詹某相撞,之后车辆返回路面,又与一货车相擦,造成行人詹某死亡、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3月22日,江西人陈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途经S19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象山方向20km+600m处,与前方因道路拥堵在快速车道内缓行的多辆车子发生追尾,造成2死8伤、8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主要原因是陈某使用手机分心,临近前车,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015年,由福特汽车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的中国车主存在开车过程中看微信的危险行为,36%的车主开车过程中有刷新微博的危险行为。

    据了解,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如新加坡在2015年禁止司机驾车时手持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任何电子产品,如开车时违反,将面临最高12个月监禁及2000新加坡元的罚款。英国道路交通安全新法规规定,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可能面临“危险驾驶”的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美国已有39个州禁止开车发短信。在日本,即使司机手里拿着手机,也被视为使用手机。

    浙江省交警部门表示,开车使用手机行为已是道路交通安全的大敌,下一阶段,开车使用手机将成为全省整治的重点。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记2分,罚款50元至200元。

    交警部门提醒,当司机驾车时遇上紧急的事需要通电话,应将汽车暂时停放在支路、临时停车点,或其他允许临时停车而且不影响交通的地方,通完话后再继续驾车。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