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二手车发展指数翻四倍 金融杠杆撬动潜在交易快速释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环球网 2017-08-29 09:33:43 
分享到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7年上半年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解读(以下简称“指数解读”),数据显示:2016年1季度至2017年二季度,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指数从5.0增长至22.5,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翻番四倍,行业呈现快速上升的发展势头。

    为什么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沉寂期后,二手车领域突然暗潮涌动?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后了解发现,首先是金融产品的快速渗透成为指数快速上升的助推器,其次是二手车车源增多,汽车租赁产品和准新车的加入给二手车供给量快速上升带来了新的增长动能。

    金融领跑,释放二手车潜在需求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最大差距在于二手车销量低 且汽车金融渗透率低。与美国、德国两倍于新车的二手车交易量与60%以上金融渗透率相比,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只能达到新车交易的一半,汽车服务利润也仅仅能够占到整个产业链条中的一成多。

    不过低渗透率恰好也为增长留出了巨大的空间。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汽车金融深入二手车领域的通道正在慢慢打开。当前市场上两类玩家以不同优势入场,一类是“以金融切交易”的美利金融、易鑫为代表的汽车金融平台,另一类是“在交易环节补足金融服务”的二手车电商,比如优信、大搜车等。

    二手车是个非标准化、重服务落地而又重资产的行业,金融的加入无疑为二手车交易带来了新的利润空间。从目前金融服务的主流业务模式上看,催生二手车交易增长的服务以针对C端的二手车分期贷款,和针对B端的二手车库存融资为主。

    无论是车易拍的分期租车、优信的“付一半”购车,还是平安好车的“好车贷”,都在卯足了劲寻找金融的应用场景。除了汽车电商,市场上另一类玩家是二手车金融平台,比如美利金融就是以“赋能线下中小车商”为立足点,通过“SP+直营”模式迅速将二手车分期贷款、库存融资、新车集采、检验检测等金融和交易服务,渗透到了全国200多个城市的二手车市场。

    不论是金融切交易,还是交易切金融,有了金融的帮忙,金融的杠杆作用撬动了经销商库存资金,也让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比如各种投融资以及ABS。而消费者也获得了越来越多样化、越来越灵活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从而拉动了二手车行业整体消费需求。

    多方入场,金融产品供给高度活跃

    值得注意,除了金融搅局因素驱动之外,当前二手车市场的内生驱动力还在于供给侧。车源的增多快速上升激活了交易,进而传导到整个市场。

    由于新车销量连年增长,截至今年6月,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05亿辆。如此巨大的市场存量,无疑将助推二手车交易浪潮。而汽车电商、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交易端的争相布局,也让更多车源信息产生联动。一个新趋势是,不仅仅是二手车,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准新车也都纷纷加入这个市场。

    搅动二手车市场一潭春水的,依旧是汽车电商和二手车金融平台。大搜车推出“弹个车”,主打“信用购车 先用后买”。易鑫“开走吧”首付低至一万开走新车。近日,美利车金融也传出领投“以租代购”汽车消费金融平台“来用车”的消息。

    美利金融CEO刘雁南曾对媒体表示,美利车金融两年间通过直销+联盟的模式,在全国330多个城市,与1.3万家经销商展开合作,与“来用车”合作开拓新车融资租赁业务是美利针对汽车电商的上游的战略布局,有助于美利形成“交易+金融+后市场”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提升消费者体验,寻求交易增长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指数解读”中指出,在金融和车源的双向驱动下,电商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的综合交易平台,将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方向。这类平台在车源、估值、风控、收费、服务方面,都具有全面优势,未来也将对二手车市场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不过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市场上同时具有金融+交易双重属性的平台并不多见,美利、优信、大搜车、瓜子、易车网正在领跑。

[ 责任编辑:范梦博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