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史滩社区棚改征迁丈量收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9-30 08:43:59 
分享到

征迁队员入户统计信息

    □晚报记者 徐松 文/图

    本报讯 “这是历尽艰辛、备受煎熬的一个月,如今终于有所收获,我们坚信,这是史滩巨变肇始的一个月。”9月29日上午,川汇区人和办事处史滩社区入户丈量工作即将结束,困扰史滩十年之久的棚改征迁终于迈出实质性一步,川汇区棚户区改造征迁第一分指挥部指挥长、副区长沈宗祥感叹地说。

    2008年春季,文昌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动工,城中村史滩社区迎来改造升级的第一个契机,随后,大庆路拓宽工程、滨河棚户区改造等项目陆续启动,史滩社区先后经历5次征迁。但是,每一个项目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史滩的征迁难题,反而留下许多后遗症:征迁标准前后不一,部分居民心理期望值不断提高又被放空;征迁补偿政策有纰漏,致使有的征迁家庭分得十来套房,有的家庭苦等数年至今未住上安置房;私买私卖宅基地、“两违”滋生等现象又使得征迁工作难上加难。

    因此,当今年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尽管市、区领导的决心坚如磐石,但是史滩居民、部分棚改征迁干部仍然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8月底,川汇区棚改一分部入驻史滩社区时,便遇到种种谣言阻击。9月中旬,当别的分指挥部的各项工作势如破竹之际,史滩社区的征迁工作却陷入泥潭,1258户家庭,入户丈量率不到10%,远远落后其他分部。

    中心城区棚改工作没有退路,市、区领导密集到史滩调研,寻求破解之法,一分部征迁干部更是迎难而上,思量对策。他们认真分析形势,得出结论:棚改征迁政策对于绝大多数居民是有利的,把政策宣传透,肯定会有群众基础的,工作就是要耐心耐心再耐心,细致细致再细致,借助干部作风大整顿、中心城区棚改大势之东风,将史滩征迁难题彻底解决,这是史滩发展的巨大机遇,必须抓住!

    对于外来户在史滩置业的,不再一刀切认定为“两违”建筑,而是有了更加人性化的补偿。对于史滩原住居民,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政策执行不走样;对于私自将住房改为经营性门面房并要求提高补偿标准者,棚改一分部严守政策底线,不松口子,并由区纪委牵头,联合消防、税务、环保、食卫等部门,成立综合执法组,从多个环节对其门面房经营资质进行审核,查封一大批非法营业的门面房,有力配合了征迁工作。

    多措并施,征迁干部慢慢打开群众家的大门,9月20日前后,史滩社区居民出现主动要求入户测量的高潮,因测量人手有限,许多家庭预约测量服务。截至目前,史滩社区1258户征迁家庭已入户测量1195户,完成率达95%。

    从拒绝入户到主动邀约入户测量,史滩棚改征迁工作出现可喜变化,我们期待着史滩巨变的那一天!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