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戈恩发布雷诺2022战略 拟建立电动车通用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10-10 09:34:49 
分享到

    戈恩表示,联盟2022年的目的是加强合作,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融合,基于联盟四种常用平台生产900万辆汽车,将使用共享动力系统汽车的数量占比从33%提高到75%,推出12款带有通用平台和部件的新型纯电动汽车。在这些车型中,将有一款全电动车用于雷诺和东风的合作,以提振其中国市场。

    戈恩的继任者是一个热门话题,而他在雷诺的合同将于明年到期。法国媒体的猜测集中在雷诺的首席运营官Thierry Bollore,以及欧洲地区主席Jean-Christoph Kugler两人身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上周五,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公布了雷诺的下一阶段战略计划。雷诺是三家合作伙伴中首家公布其2022年商业计划的成员。日产将于10月16日公布其计划,而三菱的计划将在其两天后公布。

    此前,雷诺集团没有盈利的俄罗斯子公司AvtoVAZ(生产拉达品牌),已经完全融入了它的资产负债表,雷诺的重心正从欧洲转向更国际化的发展或反弹市场,包括巴西、中国、印度、伊朗和俄罗斯。戈恩表示,“这个新计划将释放我们在快速变化的行业中创新和成长的全部潜力。”

    雷诺的主要产品是柴油发动机,而随着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持续收紧,政策倾向于昂贵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系统。目前,雷诺正花费数十亿美元,通过合作和收购来获得复杂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并且,汽车共享和其他交通计划可能会颠覆传统的销售和所有权模式。

    在当前的计划下,雷诺实现了其财务目标,即“推动变革(Drive the Change)”,该集团的营收从2010年的390亿欧元增至去年的512亿欧元,整体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2.8%升至6.4%,其中包括价值品牌达契亚和总部位于韩国的雷诺-三星。

    销售方面,雷诺已成为仅次于大众的欧洲第二大品牌,该集团在2016年创下了全球纪录。此外,电动汽车尚未如戈恩预计产生较大影响。

    收入目标:700亿欧元

    计划中,雷诺公司的2022年营收目标将提高至700亿欧元以上,营业利润将超过先前预测的7%,因其节能措施将节省42亿欧元。

    此外,该公司将投资180亿欧元,用以推出8款全电动和12款混合动力车型,并开发15款具有自主功能的汽车。 “我们打算继续成为大批量电动汽车市场的主要供应商,”雷诺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上周五在巴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雷诺的最新商业战略被称为“推动未来(Drive the Future)”。戈恩谈到,电池驱动的汽车正“成为我们业绩的一个重要贡献者”,“我们的愿景显然是一个盈利的核心业务”。

    AvtoVAZ的道路相对比较清晰:去年12月通过的一项转型计划,要求该公司在2018年前实现盈利,到2020年实现5%的营业利润率。

    这一目标将通过增加出口来实现,通过提高质量和客户满意度,本地化供应链,以及使用更多的联盟组件和平台来全面更新产品线,从而实现品牌形象的转变。Lada的产品计划要求在2019年之前建立两款新车型,到2026年再增加10款。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建立合作计划

    雷诺的计划很可能与日本联盟伙伴三菱和日产有很多共同之处,上个月,戈恩宣布了到2022年联盟的总体战略计划,在此计划中,他提出了三个合作伙伴之间需要更高层次的整合的目标。

    戈恩表示,“联盟2022年的目的是加强合作,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融合。”该联盟的计划主要包括:年度协同效应加倍至100亿欧元,基于联盟四种常用平台生产900万辆汽车,将使用共享动力系统汽车的数量占比从33%提高到75%,推出12款带有通用平台和部件的新型纯电动汽车。在这些车型中,将有一款全电动雷诺Kwid与东风合作,以提振其中国市场。

    现在,雷诺与其长期合作伙伴日产正面临一个压力,他们要保卫其电动车品牌的早期市场优势——其竞争对手特斯拉推出了价格较低的Model 3,并且大众集团计划为其电动车项目投入200亿欧元。尽管目前雷诺-日产联盟销售的电动车数量最多,但在消费者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这一优势并不明显。

    分析师们很期待雷诺重新确立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导地位。近几个月来,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已经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资数十亿美元,将其大部分汽车品牌电气化,制造商们还表示,量产电动车将意味着利润下降。

    拟建立通用电动车平台

    IHS Markit的高级汽车分析师Ronan Noizet表示:“我们预计,到2020年,雷诺将会有一个新的通用的可扩展的电动汽车平台供微型B级车和紧凑型C级车使用,与独立的Zoe和日产的Leaf有所区分。”他说,这个平台将使用扁平的电池组,以增加额外的货运空间和风格的灵活性。“我们预计会看到大量新的车身类型,如B级和C级的跨界车,从而进一步摊销该平台的开发成本。”

    他还分析道,雷诺必须计划在新的欧洲排放标准下减少柴油机的使用。在2012年,雷诺在欧洲的销量中有75%是柴油车,但这一比例已降至略高于50%,符合市场趋势。

    戈恩的继任者很关键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是,谁将接替戈恩执掌雷诺。戈恩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雷诺CEO,今年早些时候,他任命Hiroto Saikawa接替他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自己希望专注于运营联盟,并帮助三菱整合。

    Noizet说:“雷诺和日产的未来形势与卡洛斯戈恩的继承者息息相关。”尽管还没有明确的候选人出现,但戈恩在雷诺的合同将于明年到期。法国媒体的猜测集中在Thierry Bollore,雷诺的首席运营官,以及欧洲地区主席Jean-Christoph Kugler两人身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见习记者张羽编译)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