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汽车发展仍需借力融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01 09:22:21 
分享到

    当前,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我国智能汽车发展组建国家平台、统筹协调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日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召开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组建方案征求意见会,参会的单位涵盖了院校、车企、科技、通信等企业组织。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是在国家统筹指导下,汇聚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合发起设立的专门机构。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下设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平台公司,负责推动智能汽车领域的重大战略研究、核心技术研发、产业生态培育、基础设施建设、法规标准制定、车网运行管理、信息安全监管等,确保国家战略任务有效落实。

    此前,已有多家企业展开合作:上汽携手阿里巴巴开发互联网汽车;车和家与华晨汽车集团合作研制智能家庭汽车;广汽集团与腾讯联手发力多个汽车智能领域;华为牵手东风集团剑指“智慧汽车”。中国智能汽车产业正以产业联姻、跨界融合的态势快速发展。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接近600亿元。国家战略的拟定正是基于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迫切需求。从目前汽车市场上的畅销产品来看,车载网联系统已经基本显露覆盖的趋势,并且从中高端产品向大众化市场延伸,10万元级别以内的车型已有相当多的“互联网汽车”。

    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大量增多,如何规范化生产、管理则成为政府必须解决的难题之一。而和欧美等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智能汽车立法存在相当程度的空缺,特别是在网络安全和无人驾驶方面。

    企业的积极布局,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推动。智能汽车涉及跨界融合这一命题,如果没有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跨界融合很难实现。宏观战略的布局,将有力推动传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汽车跨界融合,从而加快汽车智能网联化的进程。而在政策扶持和汽车技术突破的推动下,无人驾驶产业化步伐将得到提速。(蓝朝晖)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