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树坑“彩衣”亮晶晶 透水透气防扬尘

城区部分露天树坑铺上彩色透水混凝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06 08:48:12 
分享到

 

    □晚报记者 朱海龙 文/图

    本报讯 11月5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电话8289999,说他在周口中心城区八一大道上,看到很多原来露天的树坑铺上了一层红色石子,非常美观。同时,他担心这会不会影响树木的生长。周口晚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每棵树周围都留有10厘米左右的生长空间,市民误认为的“水泥石子”实际上是很多海绵城市建设时使用的一种透水混凝土新型节能材料,这样处理是为避免树坑存留垃圾,美化城市。

    当日上午10时许,周口晚报记者来到黄河路与八一大道交叉口以南的人行道,原来露天的树坑里铺上了一层红色的石子(如图)。“工人们将树坑内的杂物清理干净后,先在平整的黄土上铺一层玉米粒大小的灰色石子,接着在距树身周围约10厘米处留一个环形的‘项圈’,然后又在‘项圈’外铺设一层彩色的透水混凝土,铺完后高度与人行道一样。”现场负责施工的地坪公司技术员王家杰介绍施工流程。针对很多市民问到的这样处理树坑会不会给树带来伤害?王家杰说:“绝对不会,我们有严格的施工标准和程序。”

    记者对新铺好的树坑进行透水测试,一瓶500毫升的矿泉水倒进去瞬间被吸收,感觉像水倒在海绵上似的,渗透效果惊人。一位围观市民对树坑拍了几张照片说:“看上去比以前好看多了,透水效果也这么厉害!”

    对此,记者又联系市经济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他们说,原来行道树留有树坑,容易存留垃圾,不好清理,也不美观。根据国家住建部有关绿地方面的规定,城市绿地不能裸露黄土,用这种透水混凝土的新型节能材料对树坑统一处理,既不影响树木生长,又很美观。用这样的方式处理树坑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早已推广使用。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