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逢礼:见证游击队重创日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1-09 10:14:02 
分享到

图一    

图二

    老兵档案

    张逢礼,1929年8月出生,淮阳县袁老乡随庄村人,14岁参加淮阳抗日游击队,曾跟随薛朴若在淮阳县境内参加抗日斗争,参与并目睹淮阳抗日游击队的一系列战斗。他多次从敌人突袭中脱险,目睹日军的恶行。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10月26日,淮阳县袁老乡随庄村,进村后经过一条小胡同右转,一个院落出现在周口晚报记者眼前,门前一位老人正在晒太阳(图一)。随行的抗战老兵家属介绍,这就是张逢礼老人,老人故土难离,坚持要求住在老家。

    向老人说明此行目的后,张逢礼带记者进入小院。这是个典型的农家院,卧房、厨房、柴堆、粮垛,虽稍显简朴,但干净整洁,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收拾的。张逢礼拿来椅子在院中坐下(图二)说:“我年纪大了,参加抗日时我年龄小,以前的事现在很多都记不起来了。”在记者的引导下,老人讲述了当年抗日时的一些经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