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车山路遇落石侥幸逃生 山路行车该注意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腾讯汽车 2017-11-15 09:09:33 
分享到

    14日下午2点多,一名教练带着学员在山间练车,突然遇到落石。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所有人都逃出了车外。

    那么山间行车那么危险,到底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1. 山路开车保持车距车速

    山路上开车,由于弯道视线不好,所以一定不要开快车,慢速行驶,同时保持跟前车的车距。并且也要注意路边突然窜出的动物,不要盲目躲避打方向盘,很容易翻车或者坠落悬崖。如果躲不开只能撞上去了,总比车毁人亡好些。

 

    2、山路弯道减速不要超车

    山路上会有很多弯道,有些盘山的公路就是一直在转弯,还有一些急转弯,发卡弯等,一般这样的弯道前都会有路标提示,当看到要转弯的路标时,车主应减速慢行,也不要超车,因为有一些山路的弯道由于山体的原因是看不到前方道路情况的,这时盲目超车很容易造成危险。

    3、上下坡用低挡位

    我们在山路行驶时难免会遇到上下坡的时候,手动挡车型在上坡的时候需要注意使用低速挡,这样可以更好的发挥出发动机的最大扭矩,使上坡更加轻松。自动挡车型也可以手动挂入手动模式。

    下坡时,尤其是长下坡,手动挡车型最好挂在低速挡位,利用发动机的牵引力来控制车速。因为下长坡时频繁的踩刹车容易导致刹车盘热衰竭,会降低刹车的性能甚至失灵。还有下坡时切记不可空挡滑行,这样容易导致车速过快,导致失控。

    4、弯道驾车要贴山壁

    山路的弯道通常都比较“急”,这时候应该先走外线进弯,贴内线过弯(贴着山墙一侧),走外线出弯。这样的线路调整可为你赢得更大的转弯半径和回旋余地,有效预防转向不足冲下悬崖。而且,切忌弯道超车,在山区道路上的弯道超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极大。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