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贯彻“十九大” 大干80天】焊接火花耀夜空

——川汇区“大干80天”行动侧记 记者 徐启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11-27 09:28:46 
分享到

    11月25日,天气晴好,中午时分气温达到18℃。在川汇区兴业东路过渡安置房建设工地,300多名工人忙碌着组装房屋。未来几天我市将进入雨雪天气,他们必须和时间赛跑,在本月底前交出一批房子。

    过渡安置房建设是川汇区棚改征迁工作的配套工程。今年8月底,川汇区启动城建史上最大规模征迁工程,1.4万余户家庭房屋要被征迁。在安置房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川汇区启动过渡安置房建设,让每个征迁家庭都有房可住。

    9月、10月的连绵阴雨给过渡安置房建设带来严峻的挑战,趁着天气稍为放好的间隙,川汇区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投入到建设中去。他们仅仅用了6天便完成400余亩工地的清表任务,旋即组成8个施工队将近400人,开展兵团式会战,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首批800套安置房建设出来。这里成为周口最繁忙的工地,每天都是机器轰鸣、人流如织。工期一天天迫近,各施工队挑灯夜战,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10点左右,此起彼伏的焊接火花成为这里最美的夜景。

    负责过渡安置房施工的是金华夏建工集团,是我市乃至全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业的领军企业,他们把这项工程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不讲条件、全力完成。“市、区领导多次督查工程进度,每天到工地上看房的征迁家庭很多,我们有很强的紧迫感,为了补上阴雨天气耽误的时间,我们组织最强的施工力量,连天加夜赶工期,预计本月底前能交出500套房子。”金华夏建工集团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在过渡安置房建设工地看到,连排房屋正在安装房顶,部分房屋已安装门窗、厨卫设施,基本具备入住条件。过渡安置房如期完工交房,必将有力支援川汇区棚改征迁工作。

    在距此不太远的太清路汽贸园区,万国车世界项目也在为一期工程竣工奋力拼搏。2014年,川汇区汽贸园区成立。通过几年发展,这里已形成6个汽车城,成为豫东南最有影响力的汽车交易市场。在建的万国车世界项目以超前的理念、超大的规模成为全国行业翘楚,其创新性打造的汽车商场更是全国首家。

    万国车世界项目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于今年8月初动工,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预算总投资22亿元。项目共分三期进行,一期是后市场项目,即汽车配件、维修、装饰等项目市场,可入驻商家500多户;二期是汽车商场,可容纳120个品牌的汽车入驻展销;三期是汽车主题酒店,包括餐饮、住宿、公寓、会展等业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汽车商业综合体,和传统的汽车4S店相比,就如同大型超市与单一品牌专卖店相比,是国家大力提倡的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流通模式,站在了全国汽贸行业的最高点。

    目前,项目方正在加快施工,力争一期项目年底前完成,明年1月初商户入驻,实现开门红。川汇区对项目的顺利开工全力保驾护航,园区内三条道路规划、建设正在积极实施,车管所正在筹备建设中,将于2018年5月完工面向社会运营。这些配套设施完成后,消费者在这里从买车到入户、上牌,一站完成,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极大提升汽贸园区相关产业配套升级,推进城市汽车产业链功能完善。

    过渡安置房和万国车世界项目是当前川汇区着力开展的棚改征迁、项目建设两项核心工作的缩影。“2017年即将结束,按照今年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川汇区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奋力拼搏才能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突出表现在棚户区综合改造征迁和项目建设两个方面。”川汇区常务副区长吕国平说。

    吕国平介绍,川汇区前期棚改征迁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群众赞誉,提升了形象,提振了信心。但是工作中还存在推进不均衡,协议签订比率不太高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自加压力、全力以赴、再接再厉,实现安置补偿协议签订率达到100%,加快推动安置区建设,力争年底前开工。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 他们对全区63个重点项目实行了领导分包责任制,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观摩,突出抓好中心城区“四个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判,现场联合办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促开工、争进度,全面推进在建项目进度,确保项目尽快出形象。

    吕国平说: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记使命,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决策部署,切实抓好产业转型、棚户区改造、‘两违’治理、‘五城联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大干快上,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大干80天 精彩结束2017年’作出应有的贡献。”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