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假装在基层”有悖选人用人政策初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红网 2017-11-30 08:34:40 
分享到

  长期以来,许多干部喜欢“往上走”的直线升迁模式。如今,不少干部却甘愿过着“假装在基层”的生活,选择“先下去、再上来”的曲线模式。(11月28日《半月谈》)

  随着国家对新选拔任用干部基层工作经历的进一步重视,一些地方对基层工作经历年限作了明文规定,或者对有基层经历者予以政策倾斜。在此背景下,许多公务员积极到基层广阔天地增长才干,但同时也出现为了“攒”基层经历而“混基层”的现象。出于现实考量,对于“混基层”的干部,基层单位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有时候,还得为他们创造获得荣誉的机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和纷繁杂乱的问题,不仅要贯彻执行上级各项政策要求,还要积极妥善地化解各项矛盾纠纷,时刻考验着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处理能力水平,是干部加强实践、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大熔炉”。党和国家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也是希望干部能够在基层一线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提升业务素质,为今后更好地在进行日常管理,作出科学合理决策,服务发展大局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当前,一些上级部门的干部却打着制度的牌子,钻着制度的空子,通过各种途径下到基层镀金,寻求下一步升迁的“跳板”,要么主动镀金,以求走终南捷径,要么被动镀金,等待惯例安排。这些镀金干部人到心不到,大多逃避基层、逃避群众,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工作态度,非但没有达到基层锻炼的目的,也得不到群众的认可。而且,这些镀金干部还挤占了基层干部正常的晋升机会,让那些基层能干事、肯干事的干部对自身发展产生消极心理,甚至出现群体性焦虑。进一步讲,镀金干部“假装在基层”等现象,不仅没有实现预期效果,反而还可能误事、坏事,扭曲了党和政府选人用人政策,具有多重危害性,是一种人事腐败的新变种,必须进行治理。

  组织人事部门应当以问题为导向,坚决消除镀金干部基层“不走心”的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进一步完善上级部门干部下基层锻炼的管理制度,用健全的制度堵住相关漏洞,不仅让人真正下到基层,还要倒逼他们全身心干好基层工作,以达到真正锻炼目的,以弥补他们基层工作缺失的情况。作为下到基层的干部,要深刻领会组织部门的用心良苦,真正沉下身心,去接触基层的干部和群众,在基层多看、多学、多问,增加本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也要积极为当地群众做一些实事、好事,做到不枉此行,留下看得见的成效和良好口碑。

  另外,也要拓宽基层干部晋升渠道,不能因为上级部门干部下基层锻炼而挤占他们的正常晋升机会。要注重选拔那些长期在基层磨练,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肯干善为的基层干部,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以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