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买车险注意 全保不等于全赔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12-13 09:34:22 
分享到

    为爱车购买车险,是门技术活。险种多,渠道多,条款多,优惠内容更是五花八门,知道多一点车险购买相关知识,可以避开许多误区。

    全险也有免赔范围

    许多人想当然认为,购买全保,不管车辆出现任何事情,都可以赔偿。一直以来,全保没有明确的概念,不同人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的看法。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组合起来可以是“全保”,再加上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也可以是“全保”。不过,这两种类别全保明显有“漏洞”,不能够应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意外。

    通常的全保,应包括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划痕险、自燃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以及各险种的不计免赔。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保险不能赔付的,比如车辆涉水导致发动机死火、酒驾、准驾车型不符合等。

    购买保险可以有多渠道

    为抢占市场,保险公司设有多种销售渠道,比如,电商渠道、电销渠道、代理人渠道、维修厂渠道、4S店渠道等,每个渠道的优惠政策都是不一样的。诸多渠道当中,4S店价格从来不是最优惠的,甚至是最贵的。

    记者在某家4S店车险部遇到上牌买保险的唐先生,唐先生对4S店开出的保单价格颇感意外,比他从电话咨询得到的价格高出两成左右。更让唐先生难以接受的是,销售人员告知,如不在4S店购买车险,将不能享受原本已经谈妥的新车优惠幅度。

    买车和买保险是两回事,在购买车险上,用户是自由的。不在4S店买车险,车辆需要出险维修,4S店也不会拒绝。遇到4S店因为不是在他们那里购买保险,而“拒售”和“拒修”,用户可以选择投诉或者通过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品牌和服务优劣更重要

    为抢夺客户,各大保险公司都在拼优惠,甚至是直接返现。这导致部分车主只看重优惠金额,而忽略保险公司的品牌和服务。

    事实上,保险公司的品牌和服务更为重要。小型保险公司体系不健全,查勘定损人力跟不上,只能委托公估公司,理赔的及时性和专业性有所欠缺。另外,小型保险公司发生“赖皮”的情形,要比大型保险公司要多。尽管被保险人许多主张是合理和合法,但考虑到诉讼的成本、效率和解决争端周期,都愿意选择交涉,而这给小型保险公司钻空子留有机会。

    不过,保险合同只是合同的一种,根据合同自由原则,只要当事人双方自愿订立的,对当事人均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严格遵守,并且应该按照合同的约定,全面、适当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因为依法成立的合同是应当受法律保护的,保险公司更不能例外。一旦遇到交涉不成,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获得司法的公平解决。(周伟力)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