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车坛新军集体秀肌肉 互联网+资本+新能源模式成套路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羊城晚报 2017-12-21 10:30:10 
分享到

 

    蔚来展示的概念车 图/刘佳宁

    车坛新军集体秀肌肉 互联网+资本+新能源模式成“套路”

    还认为互联网造车是“PPT”造车?2017年即将结束,在一众传统车企按惯例准备交出年终销量成绩单时,有一股造车新势力或许还没有像样的成绩可以拿出手,却已经在集体秀“肌肉”,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的造车企业已经突破了60家,并还在不断增多,除了传统车企外,其中最亮眼的莫过于互联网造车势力,他们最大的共同点除了新能源、智能互联这些大家都看好的汽车前景外,还有一个共通之处是——身后都有互联网大股东的身影。作为被称之为仍未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传统的汽车行业正迎来一大波欲将之变革的互联网新势力。

    文/羊城晚报记者 郭尧

    造车新势力来势汹汹

    12月16日晚,蔚来汽车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举办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发布会,蔚来旗下首款量产车蔚来ES8正式发布,并开启预订。蔚来汽车的首场量产车发布,仅是造车新势力在2017年的一个缩影。如果说过去几年那些提出互联网造车的新势力就像是一颗石头投进水面,只荡起了一些涟漪并没有多少回响;那么今年他们的表现则开始让人刮目相看,甚至有点不得不重视的意味。从小鹏汽车到蔚来汽车,大量产品曝光,2017年可谓是互联网造车的扎堆年。

    如果仅仅是新车上市,还不能说明这股造车新势力的颠覆力。他们都不同程度地提出了许多区别或领先于传统造车企业的观点与做法,体现出新一代造车势力的特点。

    如威马汽车宣称基于自有的工业4.0数字工厂的实力,威马将来可以让用户从下订单那一刻起,就能实时掌握车辆的个性化配置、生产状态及交付周期等信息。拜腾汽车对外发布了它非常特别的车型“用户界面”。其中包括了显示内容能与车内其他乘客共享的共享体验屏,长度和宽度竟分别达到了125厘米和25厘米,几乎等于传统车型的整个中控台。针对电动车的里程焦虑疼点,蔚来在发布首款量产车的同时,还提出了换电模式,表示3分钟便可完成更换汽车电池。

    身后频现互联网巨头身影

    在今年11月,博世举行了中国造车新势力技术交流峰会。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商之一,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表示,现在造车势力从原本的60多家传统汽车生产企业,到目前在数量上已经扩展了一倍,其中新加入的新型造车企业就有六七十家。

    在以蔚来汽车、威马汽车、拜腾汽车等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中,一个明显的共通点就是——背后都有互联网资本。根据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由易车创始人李斌、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等共同发起设立,聚集了百度、腾讯、京东、360等众多投资方。据第一财经报道,威马汽车最新一轮的融资由百度领投,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也出席了首款量产车的发布会。12月15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结束3轮A+轮融资,其中最令人关注的,便是新增股东方——阿里巴巴集团,持股比例10.03%,为第四大股东。至此,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三大互联网巨头全部入局汽车行业,互联网资本势力跨界汽车,也成为本次造车新势力运动中的一大突出亮点。

    互联网造车玩法各异

    这些互联网势力为何如此青睐汽车行业?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车已经成为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战略方向,自然会吸引各方资本包括互联网资本的投入。不过,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投身汽车行业并不仅仅在于资本层面上。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威马汽车的发布会上,现场分享了AI人工智能与汽车行业融合发展的新洞察。他认为,智能汽车产业将成为全球未来十年最大的结构性机会,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该领域必将出现伟大的公司。

    “这么大的事,你不能缺席”,就像李斌对他的投资方所说的那样,百度认定未来的汽车发展将迎来一个不可缺席的机遇,并决定从无人驾驶领域切入。在今年12月初举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会上指出,每一个行业都会因为人工智能技术而改变。他多次提及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阐释了AI技术给汽车工业带来的革新。不久前举行的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甚至这样表示:“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吃了一张罚单,那无人驾驶汽车量产还会远吗?”他给出了基于百度Apollo的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时间表——2018年无人驾驶巴士将率先登场。

    有意思的是,这些互联网巨头的玩法不一样。如腾讯除了投资新造车势力外,还选择与传统车企合作。今年9月,广汽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将在车联网服务、智能驾驶、云平台、大数据、汽车生态圈、智能网联汽车营销和宣传等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短短两个月后,在广州车展前夕,双方合作的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正式发布,这同时是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落地的重要构成,也是首款搭载腾讯车联“AI in Car”系统的概念车。阿里巴巴方面,则更多的是资本方面的投入。

    竞争激烈淘汰已经出现

    互联网的竞争异常激烈,尽管互联网势力的造车运动才刚刚开始没几年,却已经出现了淘汰。从目前来看,有一些造车项目已经出现困难,甚至退出。如2014年推出的地平线汽车目前已经很难看到消息,而之前就被曝出吃过散伙饭的游侠汽车被西拓工业集团接盘。更著名的例子是曾经非常火爆的乐视汽车,如今已经遭遇融资困难成为负面案例。有专家表示,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对汽车的设计、迭代更新等有独特的思考,而其快速成长的能力也让传统车企难以比拟;不过,随着产品陆续落地,互联网造车企业也将真正开始接受市场残酷检验。甚至有分析人士指出,新造车企业目前蜂拥而至,但最终淘汰率可能非常惊人,未来能够活下来的新造车企业可能仅有3-4家。

    此外,摆在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面前的困难,还有获得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这一道门槛。但有意思的是,目前以互联网企业为背景的新造车势力,暂无人入局。根据报道,截至目前,共有15家新造车企业获取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分别是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其中大多是传统车企,共有8家。

    无论如何,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独特优势和前景有着巨大吸引力,众多优秀的传统车企高管人才便纷纷用跳槽来做出选择,便是一种独特的证明。造车新势力的对汽车行业的变革,才刚刚开始。

    2017年造车新势力 大动作回顾

    链接

    2017年5月,小鹏汽车与肇庆市政府共同宣布在肇庆新区投资百亿元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园;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产品资质公告;10月,首批量产车在郑州下线;12月3日,交付京牌1.0量产车给首位车主何小鹏——也就是小鹏汽车的董事长。

    拜腾汽车显得步伐稍微慢一点。今年9月,新派智能造车公司 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简称 FMC)在上海举行了品牌和新车发布会,首次正式公布该品牌的英文名 BYTON 和中文名“拜腾”,透露目前已做出了中型 SUV、中型轿车和七座MPV这3款车型的计划,并表示首款SUV量产车要到2019年第四季度才上市。

    11月16日,在广州车展的前一天,电咖汽车的首款量产车——EV10正式上市;随后,电咖的整车生产基地也正式落户浙江绍兴滨海新城,预计总投入55亿元,设计产能18万辆/年,主要用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其中一期投入35亿元,产能为6-9万辆/年,2019年下半年正式落成投产。

    12月11日,也就是蔚来举行发布会的前三天,威马第一款量产车EX5首秀。

    12月16日蔚来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蔚来ES8正式发布。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