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干煸盘龙鳝:相传是慈禧最爱吃的一道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官方微信 2018-01-02 11:04:59 
分享到

    干煸盘龙鳝选料考究,做工精细。鳝鱼必须选择天然生黄鳝,颜色呈黑褐色,辣椒以红色为宜。做法要经过泡、烫、炸、煸炒等工序。

    干煸盘龙鳝起源于清末慈禧年间。清同治十三年,公元1874年十月,慈禧太后四旬寿典之时,各地和在朝官员纷纷献礼祝寿。时任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户部左侍郎袁保恒乃项城人,为讨得慈禧太后的欢心,整日为祝寿之事愁眉不展。其祖母郭氏十分疼爱孙子袁保恒,看到他心事重重的样子非常担心,便询问其:“为何事发愁”,袁保恒便把心事告知祖母。郭氏听后,稍加思考对孙子面授机宜:“慈禧太后尝遍宫廷御宴和三珍海味,但没有吃过地方小吃,你何不用项城名吃为其祝寿,让她欢心”。一语惊醒梦中人,保恒便命随侍身边的侄儿袁世凯回到老家项城遍寻“家乡名吃”。

     做法:

    1、选料考究,做工精细。鳝鱼必须选择天然生黄鳝,颜色呈黑褐色,辣椒以红色为宜。做法要经过泡、烫、炸、煸炒等工序。

    2、泡:即用清水泡养黄鳝,主要作用是清除鳝鱼体内脏物,一般泡养3—5天,期间要不断换水,直至清水不变浑浊;

    3、烫:即用70—80度开水把黄鳝烫死,以便于油炸,开水不可太热,太热容易把黄鳝烫烂;

    4、炸:即用热油炸,炸至外酥里嫩;

    5、煸炒:即用辣椒、麻椒以及其他作料煸炒,炒至鳝鱼膨松、轻易拨开即可。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