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说文解字新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2-28 11:13:59 
分享到

■策划 王彦涛 李建成  ■作者 王殿卿 刘彦章




“齐”,繁体为“齊”,象形字。


“齐”的甲骨文写作,像禾麦穗头平整向上之形,故其本义为平整、整齐。后于其下增两横,整齐、平齐之意更明。《说文》:“齐,禾麦吐穗上平也。”引申为管理、整治、治理等意。古人说的“齐家”,就是管理家庭和家族,使其像禾麦穗一样,吐穗上平。


《礼记·大学》:“所谓治国必先齐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治理国家必先治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不能管好自己的家人而能管好别人的人,是不存在的。在古代中国,国与家是密不可分的。尤其是在以家长制为中心的封建宗法时代,家就是一个小的王国,家长就是它的国君,是它的统治者;国就是一个大的家,国君就是它的家长。国家是一个个家庭组成的,单个家庭治理得好坏与整个国家的安宁是相关联的。古人特别强调治国必先齐家,是不无道理的。


《汉后书》记载“梁鸿亡妻”“举案齐眉”的故事,是说把饭案举到与眉头高低一致。这里的“齐”是平等、一致的意思,是“齐”的引申义。






“心”,象形字。


“心”为五脏之一,在肺之下,膈膜之上。“心”的甲骨文、篆文均为动物心脏的象形,外面像是一层包络。《说文·心部》:“心,人心也……在身之中。”心是人和高等动物体内主管血液循环的器官,是人生命的动力。故心为神之居,血之主,脉之宗,生命之本,引申指物体的中央,枢纽,如心腹、中心、核心。


明王阳明在宋明理学的基础上提倡“心学”。认为万物万事皆是因为心中有而有,心中生而生,所以他们认为心外无理,心外无事,心外无物。


中国养生学则认为,人的生理、心理、伦理皆统一在“心”中。历代养生家、医学家普遍认为,人的身体健康与否,归根结底是由“心”来决定的。知其疗人之疾,不知其疗人之“心”,犹舍本逐末也。





“巾”,象形字。


“巾”的甲骨文、金文、小篆字形均是佩巾下垂的象形。


《说文》:“巾,佩巾也。”故“巾”的本义为佩巾,“巾”后来演变为头巾。古代诗文中常有提及。唐代李白《嘲鲁儒》:“首戴方山巾。”宋代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羽扇纶巾。”头巾是古人头顶常戴之物,古人长发飘飘,行止不便,用头巾裹起来比较方便利索。古代裹头巾是有讲究的,地位不同,裹的头巾也不一样。例如文人雅士隐逸高门多戴“东坡巾”,娼夫则以绿巾裹头,谓之“绿头巾”,嫖娼之男则戴“青头巾”,以别贵贱。但这只是人们视觉中的褒贬意思,并非都是如此。东汉末年张角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因头裹黄巾,故称“黄巾军”。如今为纪念黄巾军,作为太平道发源地的黄巾寨,已成为旅游景点。


(未完待续)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