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文化广场变成感党恩演舞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1 14:23:2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徐松 文/图)“听说来的都是专业演员,俺来看个热闹,也来学几招儿,以后就能练了。”3月1日,农闲季节的郸城县石槽镇张寨行政村群众正闲着没事回味年味儿,该县“全民健身,健康郸城”大型演出团来到了这里,小村文化广场瞬间热闹起来。和200多名来看热闹的群众有所不同,56岁的广场舞队长李桂梅是来看门道的。

“感谢党的好政策,修路、建广场、绿化、帮扶……好事儿俺全摊上了,平时没事就带着姐妹们跳跳舞、唱唱歌,歌颂新时代。今天再学几招儿,晚上就能练。”李桂梅左手抱着孙子,右手比划着接受记者采访,眼睛却唯恐露过一个动作,踮着脚跟仔细观看场内的泰迪球表演。

比李桂梅更有甚者,附近单楼村村民自己组成的群众文艺队闻听消息之后,干脆全副武装、浓妆艳抹来参演,和县里来的木兰旱船专业队来场友谊赛。这边锣鼓咚咚锵,那边旱船铃当响,这边空竹拖曳彩带飞龙满天飞,那边“孙悟空舞金箍棒”“猪八戒背媳妇”逗得孩子们笑得前仰后合,再加上广场东南角的太极表演、少年武术表演,还有舞台一角的大鼓书演艺,整个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

“前几年农闲真是把人闲得心慌,每天都是吃饱等饿、仰着脸上晒日头。现在党的政策好,帮俺提起了精气神儿,俺村20多个老头老太太组成一支竹马旱船腰鼓花棍广场舞队,年轻的时候会一点,现在见演出就来学一点,上一次李全林县长晚上住俺这里帮扶,在俺这里看演出,说俺也成专业队了。”这个群众队的队长是78岁的罗有德、扮相是孙悟空,旱船里的“花媳妇”是80岁的郭兰英。连续15分钟的蹦跳表演之后摘掉面具接受记者采访时,群众们都不敢相信他们这么大年龄还跳得这么起劲儿。“你们的演出队名字太长了”记者说,“哈哈哈哈,俺老头老太太都是‘三板斧’,也不会起名字,会的这几招儿都写到名字上了。”罗有德、郭兰英大笑着回答。

“从去年文化广场建成,这里天天就像过年一样。隔三差五上级演员来演出,还免费教群众跳舞,每个周末三乡五里的文化队来汇演,每天晚上俺自己村的几十个人来跳广场舞,俺这的农闲可是出了彩了。”今年68岁的刘清林是张寨行政村贫困户,老伴体弱多病,大儿子务工不足糊口,二儿子聋哑,刘清林之前生活很贫困,对生活无望。县委农办驻张寨村工作队和石槽镇党委、政府精准识贫、精准帮扶,给刘清林一个公益岗位保洁员,每月600元钱;通过人社部门帮其大儿子联系务工岗位;联系县培训机构帮其二儿子培训按摩技艺,目前在郑州已经就业;通过县健康扶贫帮助其老伴签约诊疗、长期上门服务……刘清林重拾希望,对党感恩不已,义务当起了文化广场看护员。凡是有来跳舞的村民,刘清林总是积极地打开音响,打开服装道具房,县里配备的舞蹈服装、各种球类、各种鼓类,还有电子琴、大笛等各种乐器都是供群众免费使用,刘清林乐此不彼。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郸城县大力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贫困乡村延伸,根据群众喜闻乐见并且能够参与其中的娱乐活动类目,在全县130个贫困村全部建成高标准综合服务中心,不仅让群众尽享文化乐趣,更增强其生活自信心,以文化扶贫助力郸城脱贫攻坚。”郸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青峰介绍说。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