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坚持成就伟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4-28 08:48:38 
分享到

坚持成就伟大

■方珍

人们常说平凡中的伟大,何以从平凡到伟大?笔者以为把平凡做到极致,做到常人不能做到,平凡就能发生质的飞跃,从而变成伟大。

20年,7300天,55000公里,能绕地球一圈半,风雨无阻为小区的老人代购蔬菜……“欢乐中国人”第二季中国故事讲述人李成儒讲完门卫季洪球的故事,笔者既为季洪球的大爱行为而点赞,也被季洪球的坚持感动着。如果说季洪球的职业——一小区门卫,很平凡,与常人没什么不同,也很难与伟大联系起来。买菜对每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件极其平常的事,这并不稀奇。帮别人买菜,偶尔一两次,甚至三四次,或者俩仨月,大多人或许做过,这也不足为奇。帮小区的老人义务买菜,一买就是20年,李成儒说他做不到,笔者也做不到,大多人也做不到,这就不平常了,所以,季洪球的形象在大家眼里就伟岸高大起来。

毛泽东曾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这说明坚持有多难。说到坚持,笔者想起每年的感动中国人物,有许多在偏远地区工作的医生、老师等也很平凡,他们最可贵的就是坚持,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到了极致,所以,他们感动着你我,也感动着中国。他们或者不怕偏远地区条件的艰苦,或者为一件事坚守了多年,凭着对群众、学生执著的关爱以及对国家特殊工作的坚守而感动着我们。像2016年度感动中国的乡村教师支月英,她的颁奖辞是:“你跋涉了许多路,总是围绕着大山,吃了很多苦,但给孩子们的都是甜。坚守才有希望,这是你的信念。36年,绚烂了两代人的童年,花白了你的麻花辫。”像2017年度感动中国的王珏,以化名“兰小草”给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捐款,每年2万,已经坚持了15年,并承诺希望能捐够33年。慈善机构收到了他的捐款,想要寻找到这位好人,多次联络,王珏都没有现身。还有2017年度感动中国的卓嘎、央宗,守护着祖国西南边陲的玉麦乡。1964年至1996年的33年间,桑杰曲巴家是这片土地上仅有的一户人家。一个爸爸,两个女儿,一栋房子,这栋房子既是乡政府,也是他们的家。父亲桑杰曲巴是个老民兵,放牧守边33年,从未离开过这片土地。卓嘎、央宗姐妹俩在父亲的带领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半个多世纪来,父女三人以放牧为生,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

太多感动中国的平凡人物,同季洪球一样凭着坚持把一件好事做到了极致,做到了常人不能做到,所以,他们不仅仅是一个好人,也是一个伟大的人、了不起的人,更是大家的榜样。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