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秉仁德之志躬耕于杏林——记河南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22 11:10:2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昂)

河南省人大代表于健现任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在20余年的行医路上,他深刻体会到农村患者就医的不易,及农村患者因病致贫的艰辛。他把佑民健康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标,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躬耕杏林。通过不懈努力,他带领全院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为当地百姓打造了坚实的健康平台。

在郸城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郸城县宜路镇大杨洼村后,于健要求医院将帮扶工作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结合,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多措并举,提高大杨洼村人口的整体健康水平。2017年以来,医院先后出动大型流动医院车10辆次、抽调临床医师300余人次,为大杨洼村村民进行义诊,免费发放药品1万余元。同时,医院设立了扶贫专用窗口和扶贫专用病房,贫困患者优先检查、诊疗、取药、化验,享受最优最快的医疗服务;住院采取“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大大减轻了贫困患者的费用负担。

自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全院120名党员干部与贫困家庭结对,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全村54户贫困户(除4户政府兜底外)已成功脱贫49户。现年77岁的杨荣修是大杨洼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患有慢性肠炎多年,经常出现血便、脓便,需常年服药,属因病致贫。于健了解其情况后,当即决定:“杨荣修一家由我来帮扶。”说干就干,于健立即成立了包括孙金伟、刘卫华在内的三人帮扶小组,为杨荣修量身定制脱贫方案。作为内科医生,于健亲自为杨荣修诊察,并请来专家会诊,经过几个月的治疗,杨荣修的病情明显好转,症状基本消失。随后,于健向杨荣修两口讲解国家扶贫政策,帮助其树立脱贫信心,并为他们翻修了房屋,购买了20多只鸡苗、2只羊羔,请来专家指导养殖、繁殖,保证杨荣修两口在轻体力劳动下增加收入。2018年1月,经县扶贫办评估考核,杨荣修一家成功脱贫。

为改善大杨洼村人居环境,于健与院领导班子商议后,投资近10万元,修建了一座惠民桥;在村主要街道安装了51盏路灯;制作墙体宣传画40余块,刷写宣传标语20多条。在于健看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先后邀请县畜牧局、林业局、农业局专家举办蘑菇种植、家禽养殖、农业增收等培训班共5期;并对废弃坑塘进行开发利用,组织贫困户开展集体经济养鱼项目,年底分红。

于健深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他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医生,不仅要为病人除疾祛病,更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保障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我院将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健康扶贫工作中去,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领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