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三猴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05 11:59:27 
分享到

王羡荣 王保清

惩治恶少

王三猴在黄安县当知县时,打恶除霸、削减民众税负、刚正不阿、藐视权贵的言行举止,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和爱戴。

有一年秋天,有个名叫李哺良的粮商,带着几个喽罗来黄安县城收购稻谷。他仗着是管辖黄安县的李知府的侄儿,又有他叔是李知府旧时的同僚好友、因敛财贪色被罢官,现在老家黄安县城居住的赖乡绅做靠山,雇用了几个当地的街痞市霸,用敲诈、威胁等手段挤走了其他几家粮商。李哺良独家收购,故意压低粮价,还用大秤坑害人。卖粮食的稍有不满,他们便对其进行侮辱谩骂,甚至动手殴打。一时间,人们愤愤不平,怨声载道。

知县王三猴听说这一情况后,一天,带着两个衙役悄悄来李晡良的粮行。在县城大街上,他远远看见一个老汉拿着条空布袋,拉着一个满嘴流血的年轻人,一边说着什么一边抹眼泪。王知县上前一问,老汉气愤地诉说,他爷俩儿是来卖稻谷的。他们的一袋子稻谷在家时称的是110斤,李哺良他们一过秤,变成了99斤。老汉的儿子刚说了一句“你这秤不准”,李哺良一使眼色儿,他的一个打手冷不防便朝老汉的儿子脸上打来,顿时鲜血直流。老汉一看茬儿不对,不敢惹,便自认吃亏,接过99斤的稻谷钱,硬拽着儿子走出了粮行。

王三猴一听,勃然大怒,心想:这个恶少,居然真敢在俺的地盘上胡作非为,和他叔李知府以及赖乡绅一样,都不是好东西,今儿个得给他点儿颜色看看。王三猴对随从的衙役说:“前面粮行有个冒充李知府侄儿的老板,收稻谷欺行霸市,还动手打人,立马把他抓到县衙去问罪。”

王三猴端坐在大堂上,命衙役把李哺良押了进来。李哺良仗着他叔和赖乡绅的势力,料知县王云明也不敢把他怎么样,拒不下跪,还口口声声说是李知府的侄儿,跟赖乡绅是朋友,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商人等等。王三猴装着不相信的样子,生气地说:“李知府李大人为官清正廉洁,爱民如子。你欺行霸市,殴打无辜,哪点儿像他侄儿?犯了王法,还冒充李知府的侄儿,你这个刁民好大胆,拉下去重打40大板,关进南牢,听后发落。”事后,王三猴随即给李知府写了一封信,向他详细报告了有人“冒充”他侄儿欺行霸市、行凶打人以及自己处理这件事的经过,并说这人犯了王法,竟敢冒充大人您的侄儿,破坏了大人的声誉,所以予以严惩。

李知府知道是自己侄儿闯了祸,只好忍气吞声,吃个哑巴亏。但在心里对王三猴又狠狠地划了一道,加快了对王三猴打击陷害的步伐。这是后话。

收礼助学

王三猴和聚全香酱菜作坊的蔡老板成了好朋友。在蔡老板眼里,王知县是个机智、正派、善良、亲民爱民的清官,可敬可爱。在王三猴看来,蔡老板是个有手艺、会经营的能人,作为知县,对这样的商户应该爱护,对这样的民间作坊应该扶持。后在知县王云明的大力帮扶下,蔡老板赊了多年要不回来的外账大多很快都要了回来,酱菜作坊的规模也扩大了好多,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当然了,钱赚的也越来越多。看着自己在王知县的扶持下很快发达了,蔡老板觉得很过意不去,为表达感激之情,在王三猴生日那天,他悄悄地给王知县送来了一份数目不小的贺礼。蔡老板原想着王知县是个清官,这礼钱不一定能送出去,心里可发愁啦。他咋着也没想到,王知县一看到礼钱,那眼都笑成了一条缝,连个磕巴都没打,就收下了,还一个劲儿地说:“不赖,不赖!这两天俺正为钱的事发愁哩,你这钱送来的正是时候,正是时候!”稍停后,他又说:“只是少了点儿,你要是能劝劝其他大户人家也都来送点儿,那就再好不过了。”

蔡老板本来就没想到,王知县会这么顺利地把礼钱收下,听他这么一说,就更加感到意外啦,还以为王知县是和他开玩笑哩,于是反问道:“劝其他大户也都来送礼?”“是啊,越多越好,越快越好!”王三猴一本正经地说。“你要恁多钱弄啥?它又不会叫爹喊爷。”蔡老板出于对朋友的关心,好心劝说道。他生怕朋友王知县再走前任知县因贪财被罢官的老路。

“要钱弄啥?明儿个你就知道了。”王三猴笑着说。

原来,黄安县城有处义学,这义学全靠有钱人捐助来维持。谁知前任知县是个贪官,将募捐来的办学银子都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如今义学里缺钱,开不了门,义学先生便来找王知县要钱。王三猴找商会商量捐钱的事,因这几年给义学捐的钱大都落进了县官的腰包,商户们都十分生气,不愿意再捐了。王三猴正愁着咋给义学弄钱哩,恰在这时,蔡老板送来了礼钱。王三猴觉着这钱要是不收,朋友面子上不好看,可收下又不忍心。他转眼一想:这蔡老板现如今是家大业大,这点儿钱在他手里不算啥,不如帮他把这笔钱捐献给义学,一是能给他换来个好名声,二来也救救义学的急。想到这儿,王三猴把礼钱收下了。蔡老板走后,王三猴派人把这笔礼钱连同自己捐献的银子一块儿送到了义学,并让义学先生带着一帮学生敲锣打鼓给蔡老板送了块匾。

看着上写“泽被后人,功德无量”几个金黄色大字的匾额,蔡老板明白了王知县收礼的真实用意,又听说王知县也给义学捐了银子,对王知县更加敬佩啦。他想:王知县平时没少帮俺,如今他为给义学弄钱遇到了难处,咱说啥也得帮帮他。于是他主动给义学又送去了一些银钱,然后挨家挨户地把王知县收礼助学的事儿讲给商户们听。商户们听了都很受感动,纷纷给义学捐钱捐物。钱物收上来后,王三猴与商会的商户和义学先生一道定下了使用规矩,从而确保了募捐的钱物都能用到正地方。从这儿以后,每年开学前给义学捐款成了当地商户们的习惯。当然了,义学有钱了,办得也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名气。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