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文静:大力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9-04 17:20:2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高一麟

日前,就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记者采访了太康县清集镇党委书记吴文静。

记者:自脱贫攻坚以来,我县各乡镇扶贫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能否介绍一下清集镇扶贫成效?

吴文静:清集镇共有8个贫困村分别于2014年、2015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几年来,清集镇党委、政府围绕县委脱贫摘帽工作任务,牢记使命、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始终把改善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脱贫攻坚首要任务,抓实抓牢,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95户、7707人,已脱贫1679户、6888人,未脱贫216户、819人,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 1.22%。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清集镇严格对照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标准,把政策落到实处、把工作落到实处、把责任落到实处,狠抓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危房改造、道路建设自来水水安装等工作,基础设施取得显著改善,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得到有效巩固。

记者:清集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哪些产业项目,在项目收益方面又是怎么做的?

吴文静:清集镇立足产业扶贫的支撑作用,在这方面持续用力,创新实践了多种路径模式,像“特色种植”扶贫模式、“合作社+产业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扶贫车间带贫模式、光伏扶贫模式、构树产业扶贫模式等等。目前,我镇小麦、西瓜、玉米、花生一年多熟种植面积5万亩,覆盖贫困户1600 户、贫困人口6800人;清集大众养殖场和永启合作社,以种植构树、青储玉米、饲草加工、牲畜繁育为主,链接贫困户120户以上,实现了秸秆综合利用,循环农业初具规模;7个扶贫车间已全部投入运营,为300多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岗位,实现稳定脱贫;8个村级光伏发电站都已并网发电、链接贫困户480户、提供就业岗位465个。

记者:清集镇扶贫开发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吴文静:2018年已经过半有余,剩下的时间,我们将按照县委作站令的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1、抓好党的建设,培养锻炼过硬的脱贫干部队伍。2、抓好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3、抓好扶贫政策的落实,做到精准到户。4、抓好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5、抓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提高群众满意度。6、抓好乡村文明,革除陈规陋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干”字当头、“拼”字在前,下足绣花功夫、持续用情、用力再补工作的弱项和短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任务。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