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皮营办事处:办好“爱心超市”实现扶贫扶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5 16:09:3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日前,在西华县皮营街道办事处杨桥社区贫困群众周桂荣来到爱心超市,用30分积分卡兑换了洗衣粉、扫帚等生活用品。靠自己的双手挣来的积分,周桂荣用起来更踏实,她甚至还破天荒地大方了一次,给小孙子换了一些爱吃的零食。

周桂荣是杨桥社区的贫困群众,她爱人患偏瘫14年生活不能自理,看病花了不少钱,基本掏空了家底。现在,孩子们在外打工,周桂荣则留在家里照顾老伴、照看孙子。前几天,村里组织开展清洁家园活动,主干道上的杂草枯枝需要清理。周桂荣忙里偷闲参加劳动,挣到了30分爱心超市积分卡。用这30分积分卡,周桂荣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了价值60元的生活用品。

“过去,党和政府也没少对我们帮扶,但是直接接受钱物资助总会多少让人难为情。说到底贫困的生活状况总是不光荣的。现在就觉得踏实了,我靠双手劳动为村里做些贡献,顺便挣些积分,减轻些家里的经济负担。贫困户也不再是伸手等靠要的人了。”周桂荣的话里透出了奋斗脱贫的幸福和志向。

不独周爱荣一人如此。皮营街道办事处的几家“爱心超市”投入运营以来,邝桥社区的贫困群众孟爱荣、唐玉生、王仅学,杨桥社区的贫困群众马喜荣、刘凤梅等都用参加各种活动挣来的积分,兑换到了暖瓶、方便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参与清洁家园行动是美化我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就是没有‘爱心积分’,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现在还能挣积分、得实惠,我们干得肯定是更有劲了呀!”杨桥社区群众刘凤梅走出爱心超市,脸上挂着舒心的笑容。

据悉,今年以来,为了提高贫困户和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家庭、一般农户参于公益活动,消除“等、靠、要”思想,减少群众攀比哭穷等不平衡心理,皮营办事处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建起爱心超市,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这个办事处的6个爱心超市已在邝桥、杨桥等6个社区“开门营业”。通过争取爱心企业捐助、驻社区单位帮扶、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反哺等方式,已累计筹措爱心超市物资价值22万多元。

在外乡镇教书的小学教师杜奇,老家在皮营街道办事处邝桥村。由于长期在外工作,他老家的房子暂时闲置。听说社区里要开设爱心超市,但是没有场所,杜奇主动联系社区干部,腾空房子让乡亲们无偿使用。

邝桥社区群众王永振常年在外承接光伏工程,30出头,事业有成,有着致富不忘乡邻的赤子情怀。听说社区里要建爱心超市,王永振主动回到村里,为爱心超市注入进货资金6000元。

皮营特优超市位于皮营街道办事处所在地的集市上,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超市。这家超市本不是公益的爱心超市,但是老板李海涛却很有爱心。他专门在超市开设了爱心专区,那些米、面、油以及时令蔬菜等商品,只要是贫困群众来购物,全部低于成本价销售。仅此一项,李海涛每月都增加成本四五千元。

皮营街道办事处从精准扶贫政策知晓、内生动力形成、社会公德培养等方面,严格按照积分标准发放积分,保证了爱心超市物资发放的公平、公正。该办根据发放进度和群众需求,按时间节点及时补充上架物品,保证了爱心超市货物“适销对路”、质量可靠。自爱心超市试营运以来,该办6个爱心超市已上架货物价值8万多元,目前已兑换积分8000多分。

皮营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高华说:“用积分卡换物品,这种接地气的社区扶贫方式让更多的贫困户、一般群众有尊严,理直气壮地接受扶贫,不仅扶物,更是扶心、扶志。通过广泛参与,强化了基层群众了解扶贫政策、参加义务劳动、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的思想意识,保证了脱贫政策真正落实到户,惠及到人。”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