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申本俊:因人施策助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06 09:31:10 
分享到

2015年至2017年,我代表太康县行政服务中心到王集乡张大庄村驻村。走访期间,我发现群众生活生产观念根深蒂固,缺乏创新思维和变革激情,对新生事物不敢大胆尝试。为此,我大力培养示范户,充分发挥示范户的带动作用,用鲜活的事例、成功的经验打消群众的思想顾虑,激发群众的干劲、拼劲,共同创业致富。

贫困户李可建家中6口人,老父亲常年有病没有劳动能力,家属常年有病,三个子女上大学,家中只有李可建一个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我帮助其流转土地20多亩,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实行西瓜、豆子、花生等间作套种,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17年,李可建又主动申请流转土地40多亩,扩大了西瓜间作套种面积,不仅实现了脱贫目标,而且成为村民们学习的榜样。2018年春节过后,李可建又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流转土地100多亩。正是靠这种拼劲,李可建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目前,张大庄村发展“国庆梨”、晚秋梨种植70多亩,西瓜种植200多亩,甜瓜种植30多亩,蔬菜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50多亩。

2017年12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到龙曲镇牌坊杨村驻村。为打通扶贫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我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大宣传、大整改、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我在村子主街道打造扶贫政策宣传一条街,设计安装宣传版面40多块,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惠民便民政策、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为主要宣传内容,有效提升了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为牌坊杨村早日脱离贫困,迈进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在牌坊杨村驻村时,始终把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作为推进扶贫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入户走访宣传政策。我带领驻村工作队坚持每月走访一遍群众,逐户宣传政策;二是建立牌坊杨村村民理事群,每天发布扶贫政策信息,解答群众疑惑;三是召开群众座谈会,根据不同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讲解相应政策等。

以后,我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部署,切实摸清贫困户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集中力量帮扶他们发展主营产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对已脱贫群众,持续跟进了解他们的主营产业发展情况,继续提供必要的技术培训和实践指导,防止他们再度返贫。②6

(记者 马治卫 整理)

[ 责任编辑: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