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用真理力量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孟庆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06 09:38:39 
分享到

历史的车轮驶入21世纪,作为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已经走过170年的光辉历程,并正在日益散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真理之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用真理力量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发展。这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的高度理性认同和笃信不移,彰显了对马克思主义永不止息的创新和发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

一、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中汲取真理力量

(一)追本溯源,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全面认识和深层次理解

马克思至今被世界人民所缅怀,最根本原因是他为人类所提供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藏,他所创立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对整个人类的历史发展进程形成了深刻而长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是人类优秀的文化遗产,并在其后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面对这一浩瀚的涵盖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等诸多科学的优秀成果,要带着坚定信仰学,把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摆在首位,用坚强的政治意识固本培元、固根守魂;要原原本本学,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做一种生活习惯、当做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要全面系统学,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党学等学说理论,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准确把握其理论与现实结合的理论魅力、真理与价值辩证统一的思想精髓,从而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和真理力量。

(二)实事求是,从伟大的理论中找寻发展的方法和道路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学习马克思主义要与实际相结合,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将“实事求是”概括为党的思想路线,并将此上升为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的一条重要标准,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理论,逐步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形成了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果——毛泽东思想,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提供了正确思想指引。正如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中所说:“毛泽东思想,一方面完全是马克思主义的,另一方面又完全是中国的,是中国民族智慧的最高表现和理论上的最高概括”,从而“把我国民族的思想水平提到了从来未有的合理的高度”。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根本变化,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不仅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也影响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

(三)与时俱进,以真理的精神追求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

学习理论经典,必须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丰沃的实践因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受住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强大的政治魄力和强烈的担当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学习这一科学理论集中反映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鲜明彰显的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始终贯穿的高度自觉自信、求真务实作风、科学思想方法,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的未来走向,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辉煌的胜利。

二、在坚守精神高地中绽放党性光芒

(一)把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转化为党性自觉

毋庸置疑,始终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学习者、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才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继承与发展。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自觉。党性自觉不是自发产生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性自觉体现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信仰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的基础之上。对马克思主义学习越深入、实践越彻底,就越能体会其科学性和真理性,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就越坚定,在行动上就会越自觉、越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筑牢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守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

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事业兴衰存亡。维护党的形象,党的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敢于坚持立场、挺起腰杆,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党员第一身份,要有较强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真理、坚持原则,敢于同各种违反党性原则的人和事作斗争。对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负面言论,对歪曲党的历史、丑化党的形象、损害党的声誉、否定党的领导、动摇党的路线、破坏党的团结的卑劣行径,要举旗亮剑,勇于斗争。只有真正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洞察社会现象、处理现实问题,才能对一些重大问题有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才能战胜形形色色的错误理论和思潮;才能始终如一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明确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明辨是非,有较强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党员干部自身不仅要提高政治辨别力,不做旁观者,还要化被动为主动,引领人民群众与挑战我们政治原则、政治底线的错误思潮进行斗争,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一元化的指导地位。

(三)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自信拓展理论视野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封闭僵化、一成不变的,不是真理的终结,而是开放的、发展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一向具有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强烈历史自觉。以更加开放、宽广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我国在回应时代课题、谋取时代发展、推进民族复兴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而发展的开放性真理,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在开放中不断丰富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发展基础上的思想创造,它创造性地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它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它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为人类发展和世界进步贡献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日益彰显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强大生命力。

三、在践行科学真理中保持奋斗激情

(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离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和创造性劳动,一切都无从谈起。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要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把改革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保证利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实践要求,就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收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自然生态、社会环境、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更高水平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牢牢把握伟大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中国梦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长久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和深切渴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共同事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建立起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聚合起磅礴之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三)忠实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各种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只是纸面上的文字,不只是口头上的声音,而是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一个一个地推进,一项一项地落实,去实现一个又一个具体的目标。今天,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否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看他能否站在高地、走在前列,能否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政务实、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担当作为、拼搏奉献。在胸怀最高理想、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还要立足脚下、兢兢业业,做好眼前的事情,抓好手中的工作。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姿态,直面险阻、勇担重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勤勉工作,使大力气干、下真功夫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具体到人、具体到时间、具体到每个环节,把大事做细、把小事做实,对认定的事情一件一件干到底。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积极谋划、克难攻坚,不断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敢抓善管的魄力、清正廉洁的形象投身到伟大中国梦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②12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党校)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