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治理不文明行为就要“小题大做”

晨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06 09:38:39 
分享到

近日,一则“因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江门1500余人账号被冻结”的消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有网友评论道:“对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人,就该冻结他们的账号!”也有网友提出反对意见,认为“冻结账号太小题大做了,不就是乱停乱放共享单车了吗,不算啥大事”。

事实上,文明无小事。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诸如乱丢垃圾、乱停乱放车辆、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看似是小事,却关系到个人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绝不能等闲视之。部分民众没有真正认识到不文明行为潜在的重大危害,总是习惯性将其视为“小事”。再加上过错成本太低,导致不少人对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并不在乎。

因此,对待不文明行为,有必要“小题大做”一番。对一些人而言,常规的道德说教和泛泛的批评指责对他们早已失效,只有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才会收敛自己的不文明行为。从另一方面来说,一些不文明行为虽然是“小事”,但如果人们对此熟视无睹,就是对不文明行为的默许和纵容。长此以往,就会助长社会不良风气,此消彼长间,文明的力量就会渐失生机与活力。

有人说:“我们明明看到了丑恶,却不用愤怒的手指把它点出来,那我们就离丑恶不远了。”治理不文明行,就要“小题大做”。只有对不文明行为严管重罚,才能唤醒人们对文明的尊重,人们才会约束自己的言行,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②12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