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8月份空气质量全省县级第二优良天气“全勤”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6 14:37:3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张华

9月6日,河南省环保厅发布8月份全省空气质量排名情况,郸城县继5月份全省县级第二、7月份全省县级第一之后,8月份再一次以31个优良天气的优异空气质量指数,排名全省县级第二,这个老子炼丹成功之地、智圣鬼谷子王禅故里再一次在全省展示了环境优越的“郸城气质”。

今年以来,郸城县环保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把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创新思路,负重拼搏,真抓实干,奋发工作,重拳出击治理环境污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特别是今年5月份PM10和PM2.5分别达到58和40微克每立方米,实现了双下降的目标,空气质量县(市)排名位居全省第2名;郸城县坚决打赢环境攻坚战,对一切涉污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停业整顿、依法打击,7月份全部是优良天气,PM10和PM2.5分别达到40和21微克每立方米,位居全省县级排名第一;省环保厅空气质量指数统计显示,郸城县8月份31天又获得全部优良天气,空气质量位居全省县级排名第二。截至8月31日,该县共监测243天,优良天数181天 ,优良天数比例74%。

一个小县城如何守护蓝天碧水空气清新?何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郸城县分管环保工作副县长肖炜介绍,首先是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为全面做好砖瓦窑厂的环境污染治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书记、县长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印了发多个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方面的方案文件,邀请市环保局对砖瓦窑厂开展了污染整治专项培训,针对环保工作中的焦点、难点、重点问题,重点突破、全力攻坚,为全县环保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力保障。截至目前,全县拆除非法砖瓦窑厂10家、商砼28家,拆除养殖场40家。

其次是相关部门整体协作联动。为全面加强对砖瓦窑厂的环境污染整治,郸城县政府抽调县国土、发改、环保、质监等部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按照职责任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县环境攻坚办与乡镇长、分管副职及派出所长、乡镇电管站长、县国土局和县环保局中队长签订了六个目标责书,真正做到明确任务,夯实责任。

同时,严格环境污染整治标准。该县在环境污染整治中不搞“一刀切”,在中央“回头看”期间,停产的企业只要按照整治要求完成任务,经验收合格,经环境攻坚办同意方可投入生产;治理不到位的企业,一律停产继续整治。

郸城县环保局长杨海军表示,该县将继续坚持铁拳治污、铁面执法、铁心问责、铁腕执纪,严打重罚、决不姑息,以最坚决的态度、下最大的决心、用最有力的措施,向环境污染宣战,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