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曹宝剑:多才多艺育桃李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0 09:39:04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文/图

曹宝剑,男,汉族,1965年11月出生,本科毕业。中国书画家协会河南分会副会长,中国翰林书画院副院长,墨缘阁签约书法家,省诗词协会会员,项城市作协理事,中学高级教师,项城一高教科研处主任。

三尺讲台育桃李,平凡岗位著春秋。教师节前夕,记者对曹宝剑进行了采访。

多才多艺 润物无声

1987年,曹宝剑在项城老城高中创建莲溪文学社,创办《莲溪》杂志,挖掘学生天赋。2000年起,他在项城一高编辑《琢玉篇》4部、《求真报》200多期,创建校园广播站和文学社,培养大批文学爱好者。他勤奋耕耘,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现代诗,发表在《河南日报》《安徽文学》《散文选刊》等报刊上,并于2006年结集出版诗集《心音》。

“一个老师不仅要教好书,而且要写好字。”曹宝剑爱好书法,临名帖,投名师,苦练苏体,成绩斐然,书法作品获国内外书法大赛金奖100多次,部分书法作品被收录到《中国书画66年鉴赏》《中国诗书画家名家》《当代书法名家作品》等书中。曹宝剑的字写得好,课堂板书常常赢得学生阵阵掌声,受其影响,许多学生练就一手好字。

业务过硬 成绩突出

曹宝剑担任高中政治课教学30多年,业务过硬,成绩突出。他研究高考命题特点,编写了大量高质量政治配套练习及高三政治模拟试卷。2009年,他带领项城一高多学科教师,编写了系列丛书《全新优化》,由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河南日报》《周口日报》《中学生时事政治报》等报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辅导的学生论文有30多篇获省级以上奖项。所教学科在高考或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他本人在普通高招工作中10次荣获周口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所教学科高考平均分3次位居周口市第一名。在全市统考评比中,20多次获优秀教师和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所教学生考上北大、清华、浙大等名牌大学的有100多人。

注重科研 治学严谨

教育的艺术在于创新。曹宝剑注重科研实践,勇于开拓创新。他参与撰写的论文《实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求真特色办学之路》获得2005年周口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他主持的国家级课题《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实效性方式的研究》于2006年结题。他主张研究性学习,并把研究性学习上升为一系列课题,成功解决了128个教学疑难问题。他2010年获得周口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曹宝剑大学时开始研究易经,广投名师,成立了中原易经研究会,发表易经研究论文数十篇。

多才多艺育桃李,润物无声下成蹊。愿曹宝剑在三尺讲台,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