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纸店镇:推进“六村共建”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0 09:41:18 
分享到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陈晨

沈丘县纸店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各项工作,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补发展之短,扬乡村之长,谱写了纸店镇乡村振兴新篇章。

富民为要,产业兴农增动力。纸店镇党委、镇政府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了富有纸店特色的“产业富民路”。该镇充分发挥沙颍河通江达海独特优势,规划建设粮食物流园、卢庄生态农业采摘园和沙颍河生态旅游观光带“两园一带”工程。该镇依托本地特有条件和便利的通便条件,发掘培育出了潘董庄湖羊养殖园等特色产业;依托沈货网打造了特色农产品供应销售运营体系,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20个;依托“村党支部+村产业扶贫责任组+帮扶人”的联动模式,开展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截至目前,全镇新增产业基地12个、特色种植合作社13家、养猪场6个,规模以上养羊场5个、养牛场2个,2000只以上养鸡场5个,全镇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党建为基,示范引领筑阵地。近年来,纸店镇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下移管党治党重心,通过筑牢基层组织堡垒,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增强村级基层党建组织力、战斗力。一是精准定位党建功能,高筑战斗堡垒。纸店镇始终将党建政治功能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各党总支、支部的战斗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了团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二是全面提升党建基础,用心服务群众。该镇不断强化基础投入,持续增强党员教育,努力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目前已高标准建成11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并全部正常投入使用。三是充分宣传党建典型,打造干事创业队伍,发挥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美丽为形,内外兼修焕生机。纸店镇通过建立三项机制、突出三个重点、强化三项保障,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工作。一是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定责考核机制,通过制订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管理区和行政村为第一责任主体,将工作实绩与绩效工资挂钩。建立定岗管理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真正实现美丽宜居建设工作划分无盲区。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大力营造共建美丽新家园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三个重点。重点加强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私搭乱建的治理力度;重点对镇村主干道、村级文化广场周边环境以及沟边、河边、桥边、路边的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加大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优化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三是抓好三项工程。抓好民生保障工程,落实“三不愁两保障”工程;抓好交通保障工程,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抓好乡村旅游工程,优化美丽宜居内在品质。

卫生为底,精准施策补短板。该镇实行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村制度,实现网格化管理,推动“创卫”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轨道。加强宣传,“创卫”工作全民参与。该镇开展形式多样的卫生科学知识宣传,累计发放卫生宣传资料8000余份,悬挂条幅100多条,制定了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和文明卫生公约等村规民约150余条。组织全镇各部门工作人员近300余人,实行分路段包干制,对集镇区域内所有街道进行全面清扫,重点清理各卫生死角、绿化带,清除长期堆放的杂物、垃圾,疏通沟渠、河道。抽调城建所、派出所共30名精干人员,对各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的钉子户实行重点整治,对街道的整治情况进行查疏堵漏,进一步巩固卫生创建成果。加强整治,创卫工作有力推进。重点加强了对集贸市场监督管理,加强卫生清扫,卫生治理成效明显,全镇卫生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平安为本,德法并举助振兴。纸店镇以“平安纸店”为建设目标,扎实开展好“矛盾大排查、问题大化解、隐患大清除、普法大宣传”四项专项治理活动,夯实“一村一警”综治联动工作机制,强基层、打基础、保平安,稳步推进全镇平安建设。深入开展多种形式、扎实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该镇共发放资料1万余份,提供咨询10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 。积极预防化解矛盾。结合平安村、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和预警体系建设;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构建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确保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地方稳定,促进了和谐纸店建设。

文明为魂,弘扬新风留乡愁。该镇引导各村制定并实施了“一约五会”“好媳妇、好婆婆”、“纸店好人”等评选活动。镇政府与村两委创新采取“321”工作模式,即利用广播宣传、入户宣传、动员会宣传的“三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采取入户访谈、集体座谈的“两谈”方式搜集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心声;开一场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民主评选大会。广泛宣传“厕所革命”工程,统筹推进厕所粪污治理,积极消除露天及简陋旱厕,引导各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