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小豆丹鼓了关庄村民的“钱袋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10 09:42:26 
分享到

记者 谢永静

站在茂密的豆子地里,朱广振笑盈盈地看着手上碧绿的豆丹(俗称豆虫)对记者说:“这豆虫虽说不好看,可实打实是咱村致富的‘钱袋子’!”

扶沟县吕潭乡关庄行政村是远近闻名的豆丹养殖专业村,现年50多岁的村主任朱广振是村里豆丹养殖业的发起人,“我养豆虫已经有八九年了,现在整个行政村共有140多户村民跟着养。”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当了30多年村主任的朱广振明白,要想让群众信服,就要干给他们看。于是,在豆丹养殖中,他变得更加经心。他在流转来的27亩地四周扯上了灯泡,一到夜里,明亮的灯泡就成了飞蛾眼中所扑的“火”,吸引着它们在老朱的地里排卵;他还从网上下载了老鹰的叫声,用高音喇叭在地里循环播放,吓走豆丹的“天敌”——麻雀。有志者,事竟成。老朱的豆丹养殖越发红火,收入节节攀升。看着老朱“发”了,村民们纷纷加入到豆丹养殖行列。而老朱又添加了一个新身份,成为村里的豆丹经纪人。村民把自家地里的豆丹汇集到他家里,由他联系连云港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

“在南方,豆虫可是供不应求的美食。一个豆虫能卖七八毛,一年下来,一亩地能增收四五千元。豆虫光吃叶子,对豆子的产量影响不大,排出的粪便还是很好的有机肥。而且为了养豆虫,种豆子不能打农药,这样也能省下不少农药钱。”

关庄现在养殖豆丹的田地约2200亩。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后吓了一跳,村民养殖豆丹每年竟能增收约千万元,小小豆丹已不折不扣地成为了“聚宝盆”!

指着不远处一块玉米地,老朱谈起了村里发展豆丹养殖业的新思路,等玉米收完后,在这块约40亩的田地上,组建一个豆丹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从产卵、养殖到加工的完整链条,把小豆丹做成大产业,让豆丹把村民的“钱袋子”变得更鼓,成为村民致富小康路上的好帮手。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