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汉“丁伦”子母套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1 08:39:15 
分享到

“丁伦”子母套印

■李全立

印章是我国传统的一种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汉印是我国篆刻艺术史上发展的一个高峰,在当时人们的生活中,印章作为凭信的证物已被广泛应用。

子母印兴于汉,盛于六朝。“丁伦”子母套印乃出自汉代名家之手,青铜质,铸制精良。印面呈正方形,纵2.2厘米,横2.2厘米,高3.6厘米,重65克。1971年11月,淮阳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去临蔡镇普查文物时,了解到该乡某村一村民在村庄西北角取土时发现一座古墓,墓中出土有陶鸡、陶狗、铜镜、砚及铜印等。该铜印几经转手,由文物部门征集,最后移交淮阳县太昊陵文物管理所收藏。

此印为一母一子套印,均为麒麟钮,制印而空其中,纳小印于其内,外者为母,内者为子,套成后如母抱子状。母印上刻“丁伦印信”,子印则刻“丁伦”二字,皆为深细朱文小篆。印文结构严谨,平整端庄,线条匀称流畅,呼应顾盼。母印与子印其神韵一脉相承,浑然一体,皆为佳品,仔细赏玩余味无穷。此印不仅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同时也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