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东汉“尚方”规矩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1 08:41:32 
分享到

“尚方”规矩镜

■李全立

“尚方”规矩镜是1983年淮阳县公安局在商水县一文物走私惯犯家中查抄。该镜体呈圆形,镜面微凹,直径15.9厘米,厚0.6厘米,半球形钮,柿蒂纹钮座;内区有双阳线方框,方框外粗内细,方框之间有12字;中区有对称的8个乳丁及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和鸟兽等纹饰;外区内侧一周篆书铭文带“尚方作镜真大好,上有仙人不知老,渴饮玉泉饥食枣,浮游天下遨四海,寿如金石国之宝”。外侧一周栉齿纹,宽篆,内有一周锯齿纹,外有一周流云纹。

铜镜是我国古代照面饰容的用具。汉代是我国铜镜发展的一个高峰。西汉晚期至东汉初期流行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及规矩为主要纹饰的铜镜,这面铜镜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性器物。它不但形体较大,而且制作工艺精良,纹饰精美流畅,至今光亮如新,尚可鉴人,是铜镜中的精品。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