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14人碰瓷团伙被捕 有人压车速,有人假摔…涉案20多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9-12 09:18:52 
分享到

河南商报讯(记者孙科)日前,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成功捣毁一个流窜于淮阳等地实施碰瓷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一人负责开车“压低”大货车的车速,一人负责骑电车碰车假摔制造“碰瓷”现场,还有一人负责充当亲属与货车司机谈判……近日,一共14名作案人员的“碰瓷”团伙近日被逮捕归案。作案人员交代,他们往往会使用“打配合”的方式进行碰瓷,利用驾驶员赶时间、怕麻烦等心理,让“碰瓷”有机可乘。

据介绍,这个“碰瓷”团伙在淮阳县106国道附近频频作案,甚至采用暴力威胁的方式逼迫驾驶者,不让其报警。“碰瓷”团伙每次敲诈金额从几百元到万元不等,构成敲诈勒索罪。其中参与次数最多的崔某共作案76起,涉案金额达223860元。

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二审终审判决:被告人崔某、叶某、李某等十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碰瓷”的卑劣手段,结伙、交叉、流窜作案,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被告人查某等五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上述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敲诈勒索罪。作案人员14人均被判处八个月至九年零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处以罚款;作案车辆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予以处置;责令被告人退还赃款及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

被告人崔某、叶某等在供述中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庭忏悔。承认因使用卑劣手段发了不义之财,给当事人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更对不起社会,营造了不正之风。今后定回归正道,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法官提醒:

1.开车碰到人,保持理智和冷静才好判断事情的真伪。

2.没能确定是否是自己的责任前,不要完全降下车窗跟对方理论或者同意让对方上车。平时也要养成上车就落锁的习惯。

3.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自己守规矩,理论起来比较有底气。假如闯了红灯,压实线行驶,或者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碰瓷”者纠缠你没商量。

4.千万不要怕麻烦,遇到“碰瓷”务必想办法报警。交警可以查看被撞者此前是否有过类似记录,以判断他是不是职业“碰瓷”者。在交警到来前,保持事发时的车辆行进位置。

5.最好能装行车记录仪,交警处理时也好有个依据。(河南商报编辑 华丽娟 戴晨曦)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