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瓦房庄的笑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8:54:39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挑花篮,花篮芳,挑花篮的老太精神爽……”每到晚上,在商水县城关乡瓦房庄文化广场,总有一群中老年妇女在跳民间舞蹈《挑花篮》。看着七彩的花篮行云流水般在人群中穿梭,听着用方言自编自唱的歌词,围观的人们笑声不断。

78岁的杨兰是挑花篮人群中的“大姐大”,年轻时喜欢唱歌跳舞,曾经的苦难生活让她放弃过全部爱好。“没想到这么大年纪了,我还能挑花篮,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世道真是越变越好啊!”9月9日上午,提起现在的生活,经历过风雨的她笑得满脸菊花开。

瓦房庄行政村下辖5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1693口人,1249亩耕地,以前曾是软弱涣散村,村办企业少,贫困人口多,村民幸福指数低。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瓦房庄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县乡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省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的无私帮扶,更得益于全村干群的艰苦奋斗。”商水县“六村共建”相关负责人邵道魁表示。

在“六村共建”中,瓦房庄行政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首先强化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变村容村貌。该村创新工作思路,争取资金建立集办公室、文化广场、卫生室为一体的瓦房庄党群服务中心,极大方便了村“两委”班子办公,满足了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需求,改善了当地的医疗卫生环境。积极进行农村电网改造,安装路灯43盏,村里所有道路实现了亮化。在村内实施“天网”工程,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对村内废旧坑塘进行改造,坑塘边道路进行取直,坑塘周围进行硬化,并安装围网。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目前已经建设十多公里村路,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出行环境。

产业扶贫是商水县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亮点,该村抓住机遇建成扶贫车间,引进“巧媳妇”工程项目瀚玺服饰有限公司,既方便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又利用房租增加村集体收入。该村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订不同的脱贫计划,一户一策,目前全村已经筛选出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成立渔网编织专业合作社,与县人社局联系“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项目,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该村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道德新风尚,营造和谐文明邻里关系。组织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乡贤”等评比活动,举办迎春联欢会,开办农民大讲堂,通过送国学、送技术、送法律、送文化到农村,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的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形成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凝聚群众向善的力量,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六村共建”如春风化雨,瓦房庄人的幸福生活将越来越甜蜜。②6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