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梅:我的八里棚 我的父老乡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8:55:53 
分享到

沈丘县范营乡八里棚村,之前并不在我的人生规划中。

然而,2015年9月16日,我与八里棚村因扶贫而结缘,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在与八里棚村1684名父老乡亲的朝夕相处中,我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最大的收获和最深的感动。

最好的回报是一首诗。这首诗的作者叫李盘根,是八里棚村的一名贫困群众。他常年多病,儿子多年没有回过家,真是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无论啥事他都跟我说,都让我去跑去干,一点儿都没有见外过。这位朴实憨厚的老人,在一位省领导到他家暗访时,声泪俱下地念了一首题为《贫困户的心里话》的诗。诗中说:“进了家她问俺,每年收入有多少,每年花费多少钱,身上有没有衣服换,有了困难就找她,听了她的这番话,心里有了大靠山,日子过得比蜜甜,超过子女无二般。”省领导多次拍手叫好,还说,要用老百姓自己最真实的语言来宣传扶贫,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最大的收获是一条路。脱贫靠产业,致富更离不开产业。我驻村以后,想方设法,先后成立了“牧之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绿之源”特色种植合作社,带动全乡300多户贫困户就业。这个时候问题来了,道路不通畅,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在沈丘县交通局工作的我多方奔波,争取建设资金800多万元,把原来的泥土路建成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把水泥板搭建的出村危桥建成标准化坚固桥梁。

最深的感动是100元钱。去年9月10日,我的母亲因车祸导致身体多处骨折,不得不住院接受治疗。母亲就我一个女儿,我虽心如刀割,但村里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只好请亲戚帮忙照顾。在母亲住院的两个多月里,我没有请过一天假,中间只利用星期天看望过两次。母亲作为一名老党员,见我在病床前还是电话不断,就反复跟我说:“别耽误你的工作,你抓紧时间回去吧,我没事,别担心。”听到母亲的话,我含着眼泪离开医院。回到村子,发现全村的贫困户都聚集在村委会大院里等着我,他们每人都拿出100元钱,还要到医院看望我母亲。我流着泪跟他们说:“谢谢大伙儿,这钱我真不能要!”虽然钱我没有要,但他们的心意,我都收下了。

最难舍的是一段情。县委书记皇甫立新说过,要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戚。通过驻村实践,我觉得这真是一句实在话。八里棚村的父老乡亲从来没有把我当成外人,对我始终给予理解和支持。为了回报他们,我也是蛮拼的。为留守儿童送校服、捐棉袄,带领孩子游槐园、读千字文、看电影,各种活动没有断过。孤寡老人褚李氏儿子去世,媳妇改嫁,只有10岁的孙子和她相依为命。我隔几天就要到她家看望一下,帮她铺床叠被、打扫卫生,送去油米面、衣服等。每周五中午在村里吃大锅饭时,盛的第一碗饭我总是给她送去。她多次含着眼泪扯着我的手说:“这闺女咋恁好,俺可怎么报答你啊!”

群众的心最善良,只要与群众心连心,群众就会想着你。端午节、中秋节,每逢节日来临,总有好多村民给我送来自家产的鸡蛋、鸭蛋等。有时候实在推脱不掉,也怕伤了他们的心,我就一笔一笔记下来,用慰问金的名义再返还给他们。家里多了不少吃的东西,也多了很多沉甸甸的心意。

一路走来,有努力、付出和喜悦,也有困难、挫折和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与回报。八里棚村,我将永远把你放在心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你变得更加美丽富饶而奋斗不止、不断前行!②5(记者 韦伟 整理)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