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浅谈一名合格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3 08:58:48 
分享到

李景光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是当下的流行词汇。目前,全国党员数量接近9000万,遍布于各行各业。然而,党员的素质却良莠不齐,蝇营狗苟者有之、贪墨渎职者有之、徇私舞弊者有之、庸碌无为者有之……之所以会出现此种情况,一言以蔽之:思想道德滑坡,理想信念丧失。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素养。

理想信念要坚定。共产党人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怀着崇高的理想、抱着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组织生活勿缺席。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一名合格的党员,要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准时参加全体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时上好党课,及时了解上级部署,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觉悟。

参加活动应积极。作为一名党员,要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响应支部的号召,热心参与支部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如帮助孤寡老人、看望留守儿童、慰问困难职工、服务高考学子、义务疏导交通等等,尽力做到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本职工作当尽责。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要刻苦钻研业务、紧密团结同事,努力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不辜负上级领导的嘱托,不辜负广大群众的期望,争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②12

(作者单位:周口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

[ 责任编辑:陈卫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