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华丽转身的曾楼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7 08:57:57 
分享到

记者 付永奇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街边花园,宽敞明亮的村办扶贫车间,三三两两散步说笑的村民……站在商水县黄寨镇曾楼行政村村头,一幅美丽、清新的新农村画卷呈现在记者眼前。

曾楼行政村下辖梅营、曾楼、黎营、夹和套4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现有人口2109人。几年前,这里还是国家级贫困村、远近闻名的脏乱差村。在全市“六村共建”大潮的推动下,曾楼行政村华丽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新农村。

“六村共建”齐步走,指挥引领靠支部。为创建好党建示范村,该村在驻村第一书记张汗青的帮助下,创立“三心”工作法:抓核心,打造一支团结有力的村党支部。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配强村“两委”班子,实行村务公开、民主评议,规范村组干部行为。抓“党心”,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大力推行积分制管理,促使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抓“民心”,办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

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是“六村共建”的基础工程。曾楼行政村在驻村单位商水县教体局的支持下,连续两年开展了“孝顺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并大张旗鼓进行表彰,让爱老孝亲这一传统文化深入每个村民心里,促进朴实民风的形成。

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是群众的追求,曾楼行政村为此大力开展平安村建设,利用墙体绘画进行宣传。举办“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等学教活动。驻村工作队协调商水县法院干警入村宣讲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完善村值班巡逻制度,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曾楼行政村从清理垃圾整治坑塘入手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村党支部书记陆勤丙在今年5月份带头跳到水中清除坑塘内沉积的垃圾,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村里投入资金购买垃圾桶,成立环卫队,定时清理垃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曾楼行政村卫生室被人们称为“黄寨镇第二人民医院”,村民胡玉花自豪地说:“我们也像城里人一样了!”

曾楼行政村扎实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驻村工作队员多方奔走,协调资金240万元修建村内水泥路7.6公里。帮扶单位商水县教体局投入资金10万元,高标准打造村室和文化广场,配备健身器材,安装路灯。村里投入资金7万多元,对所有自然村的外墙统一进行涂白,在墙体上进行手绘。借助绿化东风,投入10多万元建立村街心公园,安装栅栏,种植花草。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曾楼行政村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高标准扶贫车间,村集体每年收租金5万元,通过村土地托管每年收入5万元,沿街门面租赁每年收入6万元,光伏发电每年收入4万元。该村把1200多亩土地连片流转给周口绿捷园林有限公司,种植绿化树、花卉苗木,建立扶贫基地。农民土地流转后喜获土地流转租金、进入流转土地做工薪金、合作分红资金等“三金”。该村大力发展巧媳妇工程,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贫困户黎立明今年44岁,6年前因脑出血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女儿一个出嫁一个正在上大学,妻子张红梅整日以泪洗面,村扶贫车间的建立彻底解决了她的难题,她到离家300米的村扶贫车间务工,既能照顾黎立明,每月又有1500元的稳定收入,笑容又重新回到她的脸上。

欢快的音乐响起来,轻盈的舞步跳起来,每天清晨和傍晚,富裕起来的曾楼村民都会在文化广场上尽情展现活力,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满足和喜悦。②5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