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有支“娘子军”志愿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9 12:16:1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韩华

“我志愿加入老区巾帼志愿服务扶贫团队,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的号召,服从服务于脱贫攻坚大局,为全县决胜脱贫攻坚,奉献巾帼之力!”在近日举行的为脱贫攻坚而战誓师大会上,由淮阳县各单位驻村工作队中200余名女性队员组成的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服务扶贫团队发出的铿锵誓言。

据了解,为响应上级“老区脱贫,巾帼建功”的号召,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服务扶贫团队于今年6月份成立,制定了《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扶贫团队三年工作规划(2018-2020)》。这支“娘子军”根据不同部门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了不同的服务分队。如组建的扶贫政策宣传服务队,深入贫困村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惠民实事及脱贫致富的好典型,激励贫困户增强内生动力,脱贫不返贫,迈上小康路。由公检司法部门的女法官、女律师、女警察组成法律宣传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擅长科普知识的人员纳入科普志愿服务队,对贫困村农民进行科普知识宣传、培训,使贫困户能够用科学、高效的方法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拥有医师资格证的志愿者们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到贫困村为群众进行义诊服务。

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服务扶贫团队成立以来,深入全县基层一线开展系列帮扶活动。一是开展各类慰问志愿服务活动。到特困妇女、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家中开展慰问帮扶活动,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树立“自立、自强、自信”意识,早日走出生活困境。二是开展关爱女性健康行动。医疗志愿者服务队采取免费健康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设立咨询台、免费赠送计生药具以及《生殖保健手册》、《女性关爱自身健康》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讲解日常保健、生殖健康等相关知识,帮助广大农村贫困妇女增强自我保健意识。三是举办家政月嫂技能培训班。依托县妇联创业就业培训基地,让志愿者引导贫困妇女积极掌握一技之长,定期免费参加月嫂技能培训班。四是开展心理关爱扶贫活动。派心理志愿服务队人员,深入到农村的贫困家庭、学校开展为困境妇女、困境老人、困境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志愿服务,从心理、生活上给予关爱帮扶,让他们感受到“心有人爱,难有人帮”。

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服务扶贫团队这支“娘子军”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团队负责人何卫霞、张健说:我们要再接再厉,实施好淮阳县老区巾帼志愿扶贫团队三年工作规划,与全县广大妇女并肩战斗,为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凝聚巾帼之智、奉献巾帼之力。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