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红丝”不老 新口味吸睛 月饼市场迎来销售最旺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9 16:21:5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艳丽

中秋佳节近在眼前,食品市场成了月饼的舞台,散发着浓郁香甜的节日气息。记者走访发现,众超市、烘焙店的月饼供应充足,各式各样的月饼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既有传统的青红丝、五仁这样的老式月饼,也有新鲜的蛋黄肉松麻薯味、流心月饼,迎合着不同顾客所好。中秋节前的这几天,月饼销售市场在近段时间的火热中迎来了最后的“疯狂”。

“青红丝”月饼依然香甜

连日来,六一路市直幼儿园附近的李记老式月饼处于一年中的销售“黄金期”,其自制的老式月饼,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选购。

“这青红丝、大冰糖的老月饼味儿才地道,爽口、不粘牙,尤其是我们老年人就爱吃这样的月饼。”近70岁的张老先生说,这样的老式月饼,是自己从小吃到老的,那才是自己记忆中中秋节的味道。

记者看到,老式月饼的表皮疙疙瘩瘩,看起来不像其他种类月饼那样光鲜漂亮,但是闻起来有一种独特的香醇味道。“我家常年手工制作的月饼就是这几样,五仁、豆沙、枣泥、酥皮。老式月饼使用的是传统工艺,从和面、调馅、包月饼、手工模具打型、点红点等等工序都是延续老传统,没有添加,吃起来更健康、有味。”老板是一位中年大姐,常年推车在这里出摊卖月饼、点心,她拿起一包老式月饼介绍说,现在老月饼的销量非常好,既有常年光顾的老顾客,也有慕名来的新朋友。

“给我拿两斤青红丝酥皮和五仁的。”一位50出头的女士边付钱边说,小时候,过中秋节,一家人围坐一起吃这种半斤重的老式月饼,一个月饼分八块,一人一块,现在回想起来,“真甜”!

年轻的王女士买了几斤“青红丝”和“枣泥”,她告诉记者,“青红丝”是给父母买的,老人家就好这样的月饼,不愿吃改样的月饼;自己跟着也慢慢吃出老式月饼的好来,因为非常爱吃这家的枣泥馅月饼,平日里也会来买。

新口味月饼吸引眼球

“今年,我做的最多的就是流心月饼、蛋黄肉松麻薯味月饼,还兼做五仁月饼、木糖醇月饼和椒盐黑芝麻月饼。”甜心坊的老板告诉记者,所有月饼从制馅到烘烤再到包装直至送到顾客手上,都是自己亲力亲为,纯手工零添加,虽然保质期短,但胜在安全、新鲜、好吃。

面对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商家为了抢占市场,除了推出符合中老年人口味的传统月饼,留住原有的市场份额,还为了迎合90后、00后的需求而推陈出新,还生产各种口味独特的月饼,吸引渴望尝鲜者争相购买。

抹茶流心、奶黄流心、覆盆子芝士、榴莲、蛋黄肉松麻薯……每年的月饼销售大战中,总有一些吸引眼球的新鲜口味,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需求,今年也不例外。在市区的各家蛋糕店、甜品店、超市也出现了“高颜值”的冰皮月饼、雪月饼,以及创新性的“馅中馅”月饼、螃蟹形状的卡通月饼等各种新奇的月饼,还有低糖、低油的健康月饼,非常受顾客的欢迎。

“为了确保新鲜,我们只接受预定。”即使这样,30盒、50盒、100盒这样纷至沓来的预定,也让包括甜心坊在内的众烘焙店做月饼做到手软。

品月饼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但要注意适量为宜。消化科的医生提醒市民,月饼更加靠近主食,吃了月饼,就得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月饼早上吃最好,可以补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发胖。吃月饼后,一天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一些特殊人群(糖尿病患者、高血脂、高胆固醇人群)吃月饼还需格外注意身体的承受能力,老年人、儿童不宜多吃,否则会引起腹痛、腹泻或呕吐,消化不良。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